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老板”正流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文/周兵

  商业经济发达的时代,有时增加的倒未必是口袋里的几个铜板,而是街上行色匆匆的大小老板。这也算是时代的产物,就像英雄出于乱世,过去我们不也是一阵子诗人辈出,一阵子股民满街么?如今生意场上叫“老板”,就好比文艺、机关圈内叫“老师”一样,遍地流行。

  由于条件的放宽,现在做老板已不是什么难事,虽然本事要有一点,但本钱则基本上可有可无。本事和本钱的关系大概也就是反比例关系吧:前者愈大,后者愈小;反之,本事愈小,本钱则应愈大。作为一种职业,老板甚至是一种比一般职业更好寻求的职业,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太多类似的故事。有的人找不到理想工作,只要他愿意,为自己找个老板职位肯定更方便些;有的人在单位混不下去了,如果他破罐破摔,索性辞职就做个老板,那么绝处逢生倒也未可知。当然,老板也并非都是些人生经历上的无奈之徒,相反,大多都是一些既有深谋远虑,又有远大抱负的成功人士。

  有道是老板不分大小。大到资产几百万数千亿的巨子,小到开半间门面的烟纸店,甚至于街口摆个葱姜摊的也一样当之无愧。过去有句话叫“鼠无大小皆称老”,如现在套用于“老板”上,则应该是“板不管厚薄”了。不过,老板太多,过“薄”也不是什么好事,太多,阿狗阿猫杂乱无序,使老板的形象也随之大大贬值;过“薄”,原始积累的“初级阶段”,往往又使一些尚无入轨的小老板不太讲究游戏规则。但不管怎样,老板已明显具有“中国特色”,是社会繁荣的一个耀眼标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