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05年年度报告的补充公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707 股票简称:彩虹股份 编号:临2006-007

  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05年年度报告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05年修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要求,现对本公司2005年年度报告“第七章 董事会报告”之“(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部分进行修改并补充公告如下: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1)行业发展趋势

  2005年以来,彩管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受彩电厂家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出现了需求减少,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局面,并远远超出了彩管业内的普遍预期。一方面彩管生产能力逐步增大,而彩电市场受

平板电视的剧烈冲击,彩管销售明显放缓;另一方面,原材料涨价,整机厂商减产,出口价格下降等等原因,令彩管业处境更显艰难。未来彩管行业将继续面临平板电视所持续带来的影响,彩色显像管在整个显示器件中的占有率将逐步下降。但未来几年内彩色显像管凭借其较好的性能和价格优势,仍将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会在一些细分市场还会有适度的增长,而低成本化将成为彩管行业竞争的焦点。

  (2)面临的竞争格局

  2005年整机行业普遍采取降产压库、以销定产的经营策略和彩管库存策略,使供求矛盾突出,导致彩管销量短期内急剧下降、彩管厂商库存激增,而销量下降、库存上升的同时,彩管价格大幅走低,部分原料价格上涨更使彩管企业雪上加霜。在此背景下国内彩管制造商均出现了利润大幅度下降或不同程度的亏损。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虽然公司通过节能降耗、实施营销拉动战略、合理调整产品结构、降低采购及人工成本等一系列措施,较好地保持了稳定的市场份额,但2005年依然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亏损。目前公司的劣势主要表现在产品结构不尽合理、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人工成本较高等方面,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公司的发展。

  2、公司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

  展望2006年,全球CRT电视的市场份额仍将小幅萎缩,但其中也将出现一些有利的因素,主要是德国

世界杯以及欧美地区部分CRT生产线在2005年的不断关闭。我国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政策的贯彻落实,农业税将得到的减免,农民收入将有所提高,农村经济的不断改善将带动农村地区CRT电视市场的需求上升,彩管在这个市场仍有提高的空间,因此做强彩管是公司今后一段时期CRT业务的工作核心,也是企业生存的保障、发展的基础。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环境,公司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一方面继续做强彩管,另一方面积极创新产业,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做强彩管方面,公司的CRT业务竞争力仍有提高空间,包括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产品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新技术的进一步推进等方面,我们将通过降低成本、提升技术、强化营销等方面来努力实现。

  2006年公司将以“做强彩管,创新产业”为主要工作目标,以转化机制、优

化工艺、技术创新、扩大品种为重点工作,坚持“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跨越”、“四个突破”、“五个提高”,即:一个中心:以目标成本为中心;两条主线:正常生产经营、规范运作为主线;三个跨越:观念转变的跨越,工艺优化的跨越,产品结构的跨越;四个突破:技术创新的突破,设备改造的突破,节约挖潜的突破,管理创新的突破,五个提高:生产效率的提高,设备稼动率的提高,良品率的提高,产品品位的提高,人员素质的提高。

  2006年经营计划:

  公司预计全年生产和销售彩管689万只,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和8%。

  预计2006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000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成本费用总额208000万元,同比下降14%。

  实现上述计划拟采取的主要措施如下:

  1)、以挖潜节约为主导,以降低成本为目标,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流程优化等多种手段达到全方位降低成本的目的。

  2)、进一步做好产品的改进改良工作,调整产品结构,重点抓好64cmPF、74cmPF AK材的工作。

  3)、坚持精益化的生产管理,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发挥生产线的潜能,保证日生产过程中满负荷运转,以降低单管固定费用。

  4)、通过降低采购成本、加快化工材料的国产化代改等措施,提高74cmPF管型生产能力,满足市场需求,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

  5)、强化考核机制,完善奖励机制,严格执行全面预算管理,对各单位严格按分解的目标成本进行考核,达到控制各项费用的目的。

  6)、实施定岗定员措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3、实现未来计划发展战略的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公司目前的资金需求主要是用于保证日常的生产经营,无其他重大的资本支出计划。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资金主要是通过自筹资金和银行流动资金借款,预计银行借款约4~5亿元。

  4、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

  (1)行业风险

  彩色显像管产业已进入成熟期的后期,各种新型显示技术不断涌现并快速发展,2005年以来,受平板电视快速增长导致彩电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整个行业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行业性衰退,各彩管企业普遍面临着新的战略选择和重新定位。

  (2)市场风险

  受平板显示器件的冲击,彩管行业市场持续低迷,产品销售不畅,价格下降,企业库存增加,经济效益下滑,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压力和受替代产品挤压的严峻格局。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采取如下措施:

  (1)稳定并努力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综合竞争力

  认真研究分析市场,顺应市场需求,充分利用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内部配套的优势,逐步提高公司在国内、国际的行业地位和综合竞争力。

  (2)发展主营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在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基础上,采取适度的多元化策略,积极培育新的产业,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从而确保公司在未来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仍能持续成长。

  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六年五月十九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