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浪财经特别策划--“5-19”是否重临? > 正文
 

似曾相识五一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8:59 新浪财经

似曾相识五一九

  复旦大学教授 谢百三

  1999年5月19日,中国股市一跃而起,掀起了参天巨浪,形成了长达两年的大牛市。今天,喜逢“5.19”,特对两轮行情作一比较:

  1、目的相同,振兴经济——1999年恰逢亚洲金融危机后,急需振兴经济,刺激消费,
投资出口,启动A股市场可最快达到此目的。本轮行情一样,要把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尤其让各大商业银行上市,充实资本金,迎接2006年底外资银行全面进入的挑战。同时支持并购,平抑固定资产投资过热态势以振兴经济。

  2、政府支持,态度鲜明:从1991年到1999年春,管理层对股市一直是矛盾的,跌低了就救,涨高了就压。“5.19”行情是在党中央政治局开会,人民日报发社论发动的。本轮行情也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从2005年5月9日开始“

股权分置”改革下掀起的,当时据说定下的目标是:“股改是否成功看市场能否稳中有涨。”这点现在完全做到,且已超越了当时之期望。股市市值将发展到10万亿元。

  3、背景有差异:1999年“5.19”是在股市跌到1056点,长期走熊,冷寂,被人们厌恶时启动的,基本面依然如故,这就注定了它最终会回落下去。而本轮行情前,中国股市正经历着脱胎换骨的“股改”,股市的前景已经明朗;此外,证监会严令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年底退还,打击庄家,法办受贿证券界人士等,股市基础、基本面正在一步步夯实,人们的长期信心逐步恢复。

  4、资金来源不同:“5.19”行情是在银行打进了几千亿资金下,带动老百姓资金介入的;而本轮行情先是由QFII、基金、券商、私募基金进入,而后带动城乡居民进入(最近2月,城乡居民存款有1500-2000亿分流进入股市)。如果形成持续财富效应,后边,全国城乡居民15万多亿存款及企业存款资金中一部分还会源源分流而来。

  5、人民币面临形势不同:“5.19”前后,人民币面临着是否贬值压力,而本币一旦贬值,会导致股市大跌,如俄罗斯、墨西哥、阿根廷、韩国、马来西亚及1997年的香港,都因货币贬值而使股市狂跌;因此“5.19”能发动起来,人为痕迹十分明显。而这一次:人民币面临长期升值压力,且空间很大;最终

汇率要向购买力平价靠拢;而据世界银行计算,人民币PPP的真值约为1美元换1.8-1.9元人民币。这导致了海外游资狂买H股、红筹股,亦带动了内地市场。在本币升值的情况下,一切人民币资产、房地产、股市、债市、收藏品、邮市理论上都会升值。

  6、房地产市场会否分流:“5.19”时,中国房地产正处于上一次调控回落后的最低点;因此,股市一路上涨,房地产也缓缓回暖,直到2001年6月股市从高峰回落,游资大量进入房市炒作。本轮行情前,中国房地产已于05年4月受到国务院七部委严厉调控,现在国务院又出6措施强化调控;这一定会阻止游资炒房市而全力进入股市。

  7、股市会否出现大的调整:“5.19”行情从1056点冲了50多天,到时年6月底时,国务院领导指示:涨得太快了,要歇一歇;于是6月30日左右新股大量上市,导致股市从1700多点一直跌到次年春节前的1300多点,然后第二波启动直奔2245点。本轮行情中,虽有报刊文章及个别不懂股市的经济学家在嚷嚷“股市非理性上涨”,但领导同志至今并未持有异议。新股发行分三步走,第一、二步都不可怕。(再融资的股价须与老股股价差不多,对股市压力不大)。因此,会否出现较深调整还要打个问号,一切获利了结出走的资金都十分紧张地在旁边等着,一旦止跌又会杀回来,生怕踏空。(有色金属与黄金要看国际市场脸色)。

  8、行情最终结果:“5.19”行情由于基础因素未变,注定是要回落的。本轮行情要看

人民币升值的进程加幅度、速度;看1380家上市公司全流通后的供求关系、看新股发行规模速度、节奏等等,是一个有前途,又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的行情。关键是管理层不要铺天盖地发新股,股市应该是可走好的。我们要珍惜这一历史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