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伦交所演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3:29 《环球财经》杂志

  朱伟一/文

  伦交所走红对中国有什么启示?笔者觉得没有启示。中国和欧美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道。

  伦敦股票交易所(简称伦交所)是一块肥肉。近年来,几家交易所对伦交所动过心思,
有的还正式求好。今年美国人也想对伦交所下手。2006年3月,纳斯达克提出以42亿美元收购伦交所,但被伦交所断然拒绝。纳斯达克暂时偃旗息鼓而去,但有可能卷土重来。

  此外,纽约股票交易所(简称纽交所)也是磨刀霍霍。2006年3月8日,纽交所刚刚变身上市,就迫不及待地准备对外扩张,包括考虑收购伦交所。

  凡是美国人看上的,身价自然很高——美国人有的是钱。于是,伦交所顿成各方关注的对象。许多人都在问:伦交所好在哪里?

  从表象上看,伦交所功能比较齐全。1996年,伦交所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交易电子化,结算电子化,每周五日持续结算。但纽交所这边改革的步伐还是慢了一点。因为美国有纳斯达克,纳斯达克的电子交易系统一直是世界领先的。然而美国市场比较分散,不如英国来的集中。但伦交所一风景这边独好,应当还有其他原因。

  英国的《金融时报》自我吹嘘说,英国在股市监管方面刚柔并济,“有力有节”。20年前,英国放松监管,也称“宇宙大爆炸”(Big Bang)。之后伦敦的许多金融机构纷纷易手,大批美资机构涌入英国安营扎寨。但英国人并没有紧张,因为这些机构还在英国做生意,肉还是烂在他们的锅里。

  另一方面,英国加强监管,以金融服务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ies)代替了10个自我监管组织。而且,英国是率先由一个机构统一监管整个市场的始作俑者。随着伦交所的走俏,英国人也开始吹嘘这种模式的合理性和优越性。

  但笔者以为,所谓“优越性”也是“成者为王,败者寇”;所谓“成功”,也有很的偶然性,有各种偶然因素,变数很多,昨是今非。现在宣布伦敦的胜利还为时过早。

  在美国那边,确实也出现了问题。上次新经济美国券商乱子闹大了,结果国会推出了《萨班斯法》,给上市公司多带了几道紧箍咒。许多上市公司尤其是新上市的公司觉得比较冤。新上市的公司没有做过坏事,或是说还没有来得及做坏事,板子却打到了他们屁股上。《萨班斯法》的披露规则增加了他们的上市成本,结果伦交所抢了美国交易所的生意。

  截止2006年3月底,伦交所有3100家上士公司,总市值为7.5亿兆亿美元,流通性极高(2004年,上海和深圳两处交易所的市家总值大约是37056亿人民币)。仅2005年一年,伦交所便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的129家公司。

  俄罗斯和亚洲国家的一些大公司避开纽交所,宁愿到伦交所去上市。俄罗斯Lukoil的和电讯巨无霸Sistema都在伦交所上市。而自2004年以来,共有30家公司退出了美国的交易所。

  所以,美国交易所很想收编伦交所。官军对土匪是两手硬:抚剿并用,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招按收编。

股票交易所的兼并也有此意。

  伦交所和纽交所的起家颇有相似之处,但就实力来说,纽交所远在伦交所之上。股市的天下,仍然是美国人的天下。即便今日伦交所走俏,美国券商仍然是老大,而且越来越强势。

  就收购伦交所的企图而言,表面上看是美国两家

证券交易所的行为,但背后有黑手,幕后策划的是美国的大券商。纽交所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John Thain)本人就长期担任高盛的总裁。群岛交易所的老板之一就是高盛。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美国券商想抢占新的制高点。

  美国人就是强势,纳斯达克欠了一屁股债,总额达12亿美元的长期贷款,当然不敢去收购伦交所了。

  (作者系中国

证监会规划委员会委员)

  文中醒目处:

  美国交易所很想收编伦交所。官军对土匪是两手硬:抚剿并用,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招按收编。股票交易所的兼并也有此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