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钢协今急召16钢厂谋不同定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德国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接受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铁矿石价格上涨19%的效应开始急剧放大。

  昨日,淡水河谷公司再次宣布,意大利里瓦钢铁公司和两家日本企业也接受了CVRD
2006年度铁矿石价格上涨19%的要求。淡水河谷公司虽未点这两家日本企业的名,但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日企JFE、神户制铁内部已同意这一涨幅。

  这一消息对中国钢厂的谈判前景似乎越来越不利。但业内专家表示,这四家接受CVRD涨价的钢厂均非矿价谈判的主要代表,中国寻求不同定价仍有话语权和时间,且意义将非常重大。

  据悉,今天中国钢协将在北京召开进口

铁矿石工作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目前铁矿石谈判形势,此次会议均由16家钢厂的最高层领导参加,内容和结果将会直接左右中国与三巨头的谈判。

  事实上,就铁矿石价格谈判规则本身来说,一家定价,大家接受,全球统一涨跌,就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对中国这样占全球进口量40%的大买家来说,也是极不公平的。因此,针对目前已有19%的涨价,中国谈判的主要任务就是力求打破这一规则,寻求另一个公平的价格。

  北京联合金属铁矿石专家认为,从中国钢铁行业本身的利益出发,中国也不可能永远跟着别人走,即使没办法降价 ,涨价幅度也可能不一样。最终能够达成10%或15%,甚至18%的涨价协议,也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至少为2007年的矿价谈判埋下伏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