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美元走势成投资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0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美元汇率是纲,纲举目张,美元汇率走势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之牛耳,也牵动了相关A股的神经。

  “跷跷板效应”明显

  5月15日,美元指数反弹0.7%至84.54,伦敦有色金属大幅下挫,国际黄金、白银、纽约原油期货也纷纷大幅回调。其中伦锌跌幅达8.93%,其他金属品种跌幅均超过5%,伦铜当日每吨下跌达715美元/吨。次日,国内铜、铝、天然橡胶等期货品种全线跌停,多数有色金属股票开盘后不久即封死在跌停板上。

  4月25日,美元指数跌至87.24,美元对欧元也跌至1.2439:1,均创下之前8个月来低点。当日伦敦有色金属发力暴涨,3个月期铜一度涨至7245美元/吨高点。次日沪铜全线涨停,G株冶、G江铜、G吉恩等有色股大面积涨停。

  两者“跷跷板效应”何以如此明显?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认为,现实状况决定,美元贬值导致国际市场上大量的游资涌入商品市场寻求保值,而不是股市、债市和欧元、日元等其他资产。他说,由于美元的特殊地位,欧元以及日元都不具备与美元抗衡的实力。而从过去金融市场表现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国股市吸收大量资金,2000年以后,美国

房地产市场吸收不少资金,而现在美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收益今非昔比,这就导致在美元资产范围内转向实物资产的比例上升,尤其是转向资源类商品市场的资金增加,推动资源类商品上涨。

  美元弱势依旧

  中国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师、研究中心主任滕泰认为,既然美元成为了国际储备货币,那么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就必然导致对美元需求的不断增长;要满足这一需求,美国必须保持长期的国际收支逆差,以使美元持续流入外国,但这又必然导致美元币值的不稳;如果美国维持国际收支平衡,以稳定美元币值,又不能满足国际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那么世界经济将陷入
通货紧缩
。当前,美国经济实力已远非上个世纪50年代所能比拟,为继续获得国际铸币税,将不断发放美元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从而维持国际货币地位。而这一结果是,美国的贸易逆差将越来越大,美元贬值不可避免。

  滕泰认为,如同在一国货币不稳定时,国内投机力量会储备各种商品一样,对全球货币体系的不信任必然导致国际投机力量对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囤积。他同时指出,商品并非货币的唯一对立面,只有黄金才是货币的真正对立面,他相信,如同布雷顿森林体系倒闭以后黄金价格升值10倍以上一样,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稳定,必然导致国际天然货币———黄金价格的重估。

  还有专家认为,当前处在大震荡之中的国际货币体系面临着新的重大变革,上个世纪国际货币体系经历了三大变化:金本位制———美元本位(布雷顿森林体系)———“一超多强”的货币制度(牙买加体系),而目前正在向多强并存的货币体系(笔者称之为“后牙买加体系”)过渡。这就是国际货币体系正处在由“春秋”(美元一霸)到“战国”(多种货币共同成为储备货币)的过渡时期。但与上次不同的是,当时美元仅仅是与黄金脱钩,但还是处于霸主地位,而这次美元的霸主地位很可能要被极大削弱,因此美元被其他资产取代的程度可能还要强于上一次,而时间也是漫长的,这样黄金等资产的升值也将是长期的、反复的过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