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注入全新理念支持市场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3:44 证券日报

  □ 尚 证

  本次《交易规则》修订添加了很多全新理念,包括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概念、意向交易、一级交易商、显失公平交易的处理。这些概念是原《规则》所没有涉及的,根据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和创新需求,上证所在提高市场效率和维护市场安全方面提出了新的理念,并且相应推出了各种新举措,很多举措经过反复的研究和分析,已经具备市场的可行性,写入
《规则》,为市场创新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持。

  1、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

  《规则》第二章第二节共三款,定义了市场参与人和参与者业务单元等重要新概念,同时还规定了参与者业务单元的交易权利和义务。参与者业务单元配合上证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建设而提出,在新一代交易系统架构下,除了会员可以直接进入本所市场进行交易外,在未来,本所认可的非会员机构也可以进入本所市场进行交易。席位体系也需要进行相应的改革,因为现在席位既是会员赖以进入市场交易的通道,同时又是属于会员的资产,而新一代交易系统以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替代席位交易的通道作用,席位的交易属性与资产属性得以分离开来。

  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集合了多种交易管理功能,2.2.2条表明参与者必须获得交易所的业务单元,才享有包括交易在内的多种相关权利。同时业务单元还是交易所对市场参与者进行管理的工具,允许交易所根据参与者的类型设置不同的权限。

  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的管理模式更加符合交易大集中的趋势,一家全国性的会员券商,如果实现了大集中交易,尽管拥有多家营业部,但是仅仅需要一个参与者业务单元,就能够处理全国所有经纪业务,而在旧的席位体系下,一般每个营业部都对应一个交易席位,所以基于参与者交易业务单元的交易模式效率更高。

  2、意向交易

  《交易规则》增加了意向交易的规定。意向交易是大宗交易的交易模式,原《规则》仅仅对大宗交易做了原则性的规定,没有具体规定大宗交易的形式。3.7.3条规定意向申报指令包括:证券账号、证券代码、买卖方向。

  3.7.4条规定当申报方价格不明确的,视为至少愿以规定的最低价格买入或最高价格卖出;数量不明确的,视为至少愿以大宗交易单笔买卖最低申报数量成交。

  而一旦意向申报被会员接受(包括其他会员报出比意向申报更优的价格)时,申报方应当至少与一个接受意向申报的会员进行成交申报。

  3、一级交易商制度

  一级交易商制度是一种类似于做市商的交易模式,一级交易商有义务对指定的证券进行双边报价,维护市场的流动性,目前上证所在权证、债券、ETF、ABS等品种实行一级交易商制度。

  新订《规则》还明确了上证所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实行一级交易商制度。一级交易商的具体细则由交易所制定,报批证监会批准实施。

  4、“显失公平”的处理

  新订《规则》赋予上证所对“显失公平”的交易进行处理的权力,提升了交易所处理明显不公平交易事件的能力。3.6.5条规定一旦出现显失公平的交易,经本所认定并经理事会同意,可以采取适当措施,并向证监会报告。对于严重破坏证券市场正常运行的交易,本所有权宣布取消,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违规交易者承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