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首单IPO箭在弦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老划断制度框架基本确立

  证券时报记者 肖渔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今日正式发布实施。至此,证监会“新老划断”的三步走已悉数迈出,在全流通环境下的新股发行“新老划断”有了明确时间预期。首单IP
O的问世如箭在弦。

  到今天为止,已有G长电认股权证顺利通过审核,进入到发行的具体实施阶段,十数家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定向增发暗潮涌动。紧接着,在5月份余下的两周里,面向社会公众的其他方式再融资的发审会也有望随即召开。在这“新老划断”的前两步顺利完成后,业内人士认为,对IPO的发行审核也将相机而动。按照这样的时间估算,最早在5月底、6月初,IPO的首场发审会就有望召开,新老划断渐次推开。

  不过,在首单IPO正式登台之前,与IPO新规相配套的一系列“细节改革”还需随后一一推出。新的市场化发行规则确立后,在

股票发行机制方面的改革上,恢复新股资金申购方式将被重新启用。业内分析认为,恢复股票资金申购,有利于适应全流通环境下的发行市场化需要,有利于吸引新增资金进场;为支持大型蓝筹公司在境内的发行上市,新的发行机制还将引入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制度,对于一定规模以上公司的发行,允许发行人将部分股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同时,为了稳定大型公司股票在上市后一段时间的价格,建立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制度也是势在必行。

  与IPO相呼应的是,融资融券业务历经千呼万唤,预计也将很快破土而出。按照

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此前所透露的消息,融资业务创新将率先在风险较小的IPO中引入,这样,首批融资试点近期极有望较快推出。

  除此以外,业内人士分析,其它方面的配套改革还包括,保荐制度和保荐机构尽职调查指引的修改和完善,新的招股说明书和发行申请文件的相关信息披露准则、有关预披露制度的有关规定随后也要发布。由于此次IPO的新办法并不涉及对既往询价制度的修改,因此,2005年1月开始执行的新股询价办法基本上不会做出过大变动。据透露,目前,上述配套改革措施的有关办法已经基本草拟完毕,在操作层面上,IPO的各项准备工作很快就绪。

  那么哪类企业将能幸运地成为IPO的第一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曾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并避免融资过度集中给市场带来的压力,IPO会率先在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市值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省区启动。而《管理办法》从头至尾又始终贯穿着管理层推动优质企业发行上市的明确政策意图,因此,业内判断,尽管发行规模是管理层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但IPO首单肯定会落在类似于发行认股权证的G长电这样的“好”公司之中,为市场起到鲜明的导向和标杆作用。

  市场环境的变化需要市场规则的调整,而新规则的建立又需要市场主体行为的随之改进。一位投行资深专家就告诉记者,在新的发行机制下,首单IPO将会体现出与以往鲜明的三个不一样:一个是发行定价将会更加市场化;二是机构配售制度的引入;三是由于引入定向配售和“绿鞋”制度,中介机构的力量将会得到较大程度地发挥,投资银行在发行和定价过程中的作用和责任将会较之以前有大不同。而这些所有的变化都意味着,新股发行的新机制已全面建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