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我国目前不会取消利息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4:20 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17日就“是否要取消利息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不会取消利息税。

  以扩大内需为初衷,国家于1999年11月1日起开征利息税,开征税率为20%,至今已经征收了近7年时间。

  此间一直有学者认为,在存款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20%利息税的征收,实际上使居民存款获利已日益趋微。而最近贷款利率上调的同时并没有调高存款利率,这也使得利息税问题遭遇“7年之痒”,取消利息税的市场呼声再起。

  对此,刘尚希认为,目前我国居民储蓄结构中,有钱人的存款远远多于普通居民,所谓存钱越多,纳税越重,从这一角度上而言,利息税的征收,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此外,几百亿元的利息税主要用到了中低收入者群体生活的改善,这在高收入人群等部分群体利益受到影响的同时,兼顾了更大范围的公平。

  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也表示,以中国目前的国情,利息税和

个人所得税一样,不存在取消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