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有色金属泡沫考验各方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0:49 中国证券报

  金鹏期货 喻猛国

  近期有色金属及相关个股的大幅震荡,无论是投资者、套期保值者还是监管者,都经受着市场的严峻考验。

  对于强劲的基金买盘来讲,逢低买入是其交易策略,但不断推高的价格,也只有空
头止损出局才能安全获利,历史上几次铜的顶部形成都是尖顶,也就是“直上直下”的模式,价格的推高如果没有止损盘被打出,多头主动平仓出局很容易出现暴跌,因而对于制造泡沫的基金而言就是“华山一条路”,已经没有退路,只有将价格不断往上推,从操盘手法看,已经不是单纯的近月“库存式”逼空,而是采取“一锅端”式的保证金逼空,不仅要打到近月虚盘止损,远月的卖出保值盘也打到因为保证金不足而止损出局,这样基金才会全身而退。

  基金利用良好的基本面疯狂制造有色金属价格泡沫,对于套期保值者,特别是卖出套期保值,经受的考验更大。如果不完善思路,仅仅是“对冲型”套期保值的话,就存在很大风险。比如,面对有色金属价格高企而存在的巨大利润,年初就将一年的产量做出卖出套期保值的计划,近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暴涨将导致期货市场存在很大的浮亏,同时加工成本也是变动的,比如电力、

原油价格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于生产商来说,历史性的高价也足以使他们破产。另一方面,价格剧烈波动,对于利用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效应的期货交易来说,价格上涨需要不断追加保证金;对于卖出套期保值者来说存在生产经营与期货持仓同时占用大量资金的问题。近期LME增加投资者保证金明显更加不利于空头,一方面要组织货源,另一方面在期货市场承受很大的亏损时需要补足保证金以确保头寸,尤其是对于远期持仓而言,无法通过交割或者出售存货套取现金流。据传智利铜就有大量空头保值头寸在LME被套,最近基金疯狂上拉可以说目标直指那些卖出保值头寸。面对当前的市况,卖出保值者不能仅仅满足于对冲型的保值,而是要权衡多方面因素,特别是对于做外盘的企业而言,保证金的交易更需要把握资金的及时到位问题。

  对于监管者而言,市场的剧烈波动也使得风险控制迫在眼前,日前LME的清算公司LCH.Clearnet提高初始保证金,以减轻成员的违约风险,新的保证金规定将自5月18日开始执行,该公司将铜的保证金水平从14575美元上调至25000美元,将每手锌的保证金水准从9200美元调高至12500美元。国内上海交易所也提高保证金比例以及扩大铝的涨跌停板幅度,以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对于国内市场而言,由于并不存在国内的操纵问题,因而如果出现连续停板的状况,如果不出现大面积期货公司客户穿仓,交易所最大可能选择不是强行平仓而是扩大涨跌幅或者继续交易,这样对于期货公司管理控制客户的风险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能仅仅在交易所的基础上加3%的常规设置方式,而需要及时合理根据市场波动率根据市场波动,相应提高保证金比例,同时又不使投资者因为保证金比例过高而无法享受保证金制度带来的杠杆交易的魅力,在两者之间进行权衡,这对即将从事金融期货的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的水平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锻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