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IPO规则出台引出四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秦洪

  今日,中国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这意味着IPO即将开闸,新老划断后的第一家IPO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正因为如此,引出诸多市场猜想。

  猜想一:

  第一家IPO花落谁家?

  虽然目前竞选IPO第一家的企业有很多,的确很难判断谁是IPO第一家。但是,由于IPO第一家也是新老划断第一家,也是全流通发行的第一家,因此,为了防止出现询价过程中过分偏离内在价值, H股板块的“海归”企业极有可能出线。也就是先有H股,然后才有A股的企业极有可能成为第一家。

  同时,由于新老划断的第一家,该股还应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和示范意义。

  猜想二:

  冻结资金会否创新高?

  即将诞生的IPO第一家企业,也是事隔多年之后的恢复新股申购的第一家,因此,必然会引发场外资金纷纷涌入A股市场申购新股。而且,目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迭创新高,也说明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看到了

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正在涌入A股市场,为申购新股的资金提供源源不断的来源。

  根据相关信息,IPO的过程中,极有可能有配套措施出台,比如说融资申购新股,即在申购新股过程中,可以向券商融得资金,从而会以信用的方式放大申购新股的资金规模,因此,IPO第一家的新股申购的冻结资金会否创历史天量,甚至会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比如说5000亿、6000亿元或更高?

  猜想三:

  会否产生联动效应?

  正如前述,由于IPO第一家,具有极强的历史意义,因为在确定IPO第一家的名单之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会否出现板块联动效应就成为市场较为关注的焦点。

  这其实在历史上曾多次出现过,一方面是市场题材的推动力,另一方面也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市场内在原因,因为IPO

新股发行,意味着将对该行业带来新鲜活力,如果此新股质地优良,受到资金的追捧,那么,极有可能抬升同行业股票的估值水平,从而推动二级市场股价的活跃。同样,IPO第一家在发行询价过程中,相关参与者为了利益等方面的需求,也可能通过公开推介,行业研究报告推广行业发展前景,也将推动资金对同行业、同板块、同概念类上市公司的价值再发掘。

  不过,也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即IPO第一家在询价过程中,出现较低的询价结果,从而对A股的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形成压力,这是有可能的,不过概率较小,这也是目前部分资金不敢过分炒作当前市场热点的原因之一。

  猜想四:

  会否形成“挤出效应”?

  目前基金已是重仓,不少基金甚至满仓。但由于IPO开闸,将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对于基金来说,就将带来更多的新的优质增量资产。

  这必然会推动基金对存量筹码作适度调配,一方面是基金对某一行业往往会采取相对固定的持仓比例,那么,随着此行业迎来新的优质资产,那么,为了维持此行业持仓比例不变,因此就得抛售老资产,迎接新资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IPO会带来更多的新行业或新的投资品种,意味着市场会产生更多的投资机会,满仓的或仓位较重的基金就会考虑弃旧迎新,如此就会产生“挤出效应”。

  这在近期的盘面中已有所显现,不少基金重仓股纷纷出现急跌走势,这对A股市场将形成一定压力,因为基金老筹码的抛售会对指数产生直接的压力,但基金买入新筹码需要有一个过程,对指数的推动力有延迟效应,这可能也是IPO对市场的一个压力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