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火爆行情伴随天量成交 股民下单频频遇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火爆的行情伴随天量成交不期而至,让很多证券营业部的交易系统突然面临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的考验,很多投资者也遭遇“堵单”的烦恼:营业部、银证通、电话委托,全堵!

  证监会已注意到“堵单”问题,于日前通知各地派出机构,督促其配合券商做好各项有关工作。沪深交易所方面也都表示,交易系统容量没问题。一些券商和银行也已着手解决
问题。

  □本报记者 叶展

  早上9点刚过,离股市开盘还有半个小时,股民小汪就开始一次次地开启自己的网上交易软件。在经过十几次的“连接交易主机失败”提示后,他终于艰苦地进入了交易界面。

  9点25分,集合竞价结束,但交易尚未正式开始,小汪以飞快的速度填好价格和拟买入的数量,开始下达交易指令,幸运的是,这次报单居然一次成功了。

  9点30分,当查询到“已经成交”的回报之后,小汪长出了一口气。此时,网上交易系统已经再也报不进指令了。

  “为了这次交易,我已经尝试了三天。”小汪说。“五一”过后,他曾经数百次地在交易时段尝试买卖,但没有一次成功,“网上交易软件根本无法连接上券商,即使偶尔连上去了,报单也报不了。只能在开盘前交易还比较少的时候试一下了。”

  随着股市成交不断放出天量,部分券商的交易“堵车”现象也开始严重起来。在上海张扬路的一家营业部,即使在非交易时段,电脑终端前也围满了人,一到交易时间,更是人满为患,为了争抢一次下单的机会,股民要拿出挤公交车的劲来。一些电脑键盘因为过度频繁的敲击而失灵。

  许多股民反映,部分券商的电话委托和网上交易系统也因为不堪重负而濒临瘫痪。小汪身边的几个朋友就无一例外地遇到了下单难的问题,一位投资者说,他每天都要打几十次营业部的委托电话才能完成一次交易,绝大部分时间,听筒里传来的总是忙音。

  “我们也很辛苦。”一家营业部的员工说,“每天上班一坐下来就开始接投诉电话,从早到晚不断。”他把自己的MSN名字改成了“上班就像在坐牢”。

  而这家营业部的老总说,问题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彻底解决,因为行情来得实在太猛了,经过前几年熊市的冷清,营业部一时还没有财力和时间来增添设备。“我现在只能指望市场的热度能够稍微降下来一点。”

  在上海东方路一家营业部,开户的股民排成了长队,其中相当部分是为了从原先的“银证通”方式转成“银证转账”方式。许多投资者反映,银证通太堵了,不但很难下单,而且卖出了股票资金还经常回不来。

  “我们正在和银行协调,尽快升级系统,”一家大型券商的经纪业务部老总表示,“不过这里面涉及环节很多估计还得要一段时间。”

  “股指升了,希望这些中介机构的交易系统也赶紧升一升。”小汪说。

  上海:下单要拿出挤公交车的劲

  在上海张扬路的一家营业部,即使在非交易时段,电脑终端前也围满了人,一到交易时间,更是人满为患,为了争抢一次下单的机会,股民要拿出挤公交车的劲来。

  □本报记者 屈红燕

  关键时刻怎能“堵单”?随着股指的节节攀升,始料未及的火爆行情也给券商的交易系统带来考验。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天量交易造成多家证券公司通道堵塞,投资者频繁遭遇“堵单”困扰,要下的单下不进去,想撤的单撤不了,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溜走。

  “没有比看着股票上涨却遭遇‘堵单’更让人闹心的了,这不是挡人财路吗。” 李大妈在深圳市某券商振华路营业部向记者抱怨说。据了解,她因为看好中国石化属于没有股改的蓝筹股,本想在11日收盘之前委托在该营业部下单买进,但恰恰是碰上“堵单”怎么都下不进去,只好作罢,可第二天中国石化几乎涨停。

  李大妈只是 “堵单”的受害者之一,此间多家营业部的股民都曾向本报记者反映过“堵单”之苦 ,不仅营业部“堵”,银证通“堵”,电话委托也“堵”。其中,股民反映比较强烈的是电话委托———要么经常出现打不进去的现象,要么打进去了里面“哇啦哇啦”一片,串线问题严重。

  很多券商没有预料到本轮行情的火爆程度,因而没有相应的技术准备,这是引发“堵单”现象的重要原因。一家券商技术部负责人坦言,本轮行情爆发的比较突然,券商在此之前其实比较悲观,预期成交量不会很大,所以在设备投入上没有准备。另外,从技术积累上讲,多年的熊市造成了一些券商技术人才流失,研发力量薄弱,从而对突发性的事件比如对突然放大的交易量等不能及时应对。

  事实上,“五一”之后大盘节节攀升促成了天量交易,这给久不经历牛市的券商交易系统带来了考验。数据显示,“五一”过后首个交易周,两市合计周成交金额高达3019.19亿元,居中国股市历史上周成交的第二位。

  多家券商已经着手应对“堵单”。联合证券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深圳、上海、广州等地的营业部加了多条电话线路,大的营业部电话线数量比以前翻了一番,公司还启用自有的技术力量屏蔽掉网站无效流量,从而保证交易通道畅通无阻。一家创新类券商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此前集中交易系统压力的确比较大,但本周已经将系统升级完毕,“堵单”问题将得到很好的解决。

  深圳:“堵单”挡了投资者“财路”

  深圳多家营业部的股民都曾向本报记者反映过“堵单”之苦:营业部“堵”,银证通“堵”,电话委托也“堵”。

  管理层重视

  证监会:要确保交易秩序顺畅

  □本报记者 周翀

  证监会日前下发通知,督促各地派出机构配合券商做好工作,维护信息系统平稳运行,确保交易秩序顺畅。

  连日来两市交易量井喷,给券商营业部和网络、电话等交易信息系统带来了“甜蜜的负担”,部分券商营业部发生了久违的排队下单场面,一些银证转账、网上交易、电话交易系统不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证监会已关注到上述情况,为保证投资者正常交易,保证券商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的质量,证监会已于日前通知各地派出机构,督促其配合券商做好各项有关工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持续几年的低迷期中,券商缩减运行成本,必然导致硬件设施的投入不足,加之交易情况在短期内井喷,交易需求一时不能得到有效满足,势所难免。另外,要求所有券商在短期内投入资金解决交易场所、人手不足问题,实现网络和电话等交易信息系统的扩容、升级,对于刚刚度过“苦日子”的券商而言,也不大现实。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券商要积极做好服务,同时,也需要投资者多多体谅。

  各方反应

  交易所:交易系统容量没问题

  □本报记者 王璐 屈红燕

  针对最近几日市场上出现的“堵单”现象,记者采访了上证所有关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在设计容量上,上证所交易系统容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交易撮合峰值达每秒16000笔,系统处理能力位居世界同行业前列。

  据悉,目前的交易系统还有一大特点值得关注,即满足了中国市场是散户型市场的特点。鉴于此,该交易系统从性能上讲是满足人多、账户多、交易多的需求的,在大行情来临时,这样的交易系统应该能够正确地处理大容量的交易。

  深交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听到市场反映有“堵单”现象后,交易所便马上着手对该所交易处理系统做了技术性能分析。深交所相关分析显示,交易所系统在撮合环节有很大的富裕空间,比如本周一367.6亿的交易量仅占到交易所处理能力20%多;与此同时,分析还显示,深交所在通信能力上也有足够的余量应对市场交易。

  该负责人表示,集中交易模式可能是造成“堵单”的原因之一。据介绍,最近一、两年来,集中交易模式成了券商业务发展的新趋势,在这一模式下,券商营业部集中下单到总部,再通过总部委托到交易所,这一模式符合券商完善业务的需要,但同时也给券商总部交易系统带来压力。

  银行:已投入资金改造技术设备

  □本报记者 郑尚 夏峰

  “谁来赔偿我损失?”昨日,股民老林对着电话那头愤怒地喊道。在他面前的电脑屏幕上,G

五粮液的股价曲线开始大幅走低。

  事实上,这已经是老林本月第二次就网络问题向某银行投诉。

  “网上银行银证通显示账户被冻结,而电话银行却一直占线。”最后老林终于拨通了电话银行,他却被告知账户已经冻结,老林准备追查缘由,却发现电话那边一片嘈杂。

  类似的遭遇昨天再次上演,老林上午一直未能拨通电话银行,忍无可忍的他向银行提出索赔,银行对此表示歉意但是拒绝了老林的索赔要求。

  事实上,如果银行客户近日前往银行网点,就会发现那里可能一片繁忙,办理银证通和其他股票、基金业务的客户将柜台围得水泄不通。

  而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也多次出现无法登陆的情况,银行的解释是因为客户频繁使用网上银证通业务,导致网络负荷过重。此外,电话银行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用“打爆”来形容可能并不过分。

  “突发事件导致委托超过银行容量,通讯系统可能出现故障。”中国

银监会信息中心一位处长表示,如果网络出现风险问题,譬如账户被盗用等现象,银行可能会立刻采取行动,而在扩容等方面,“银行必须考虑成本收益,未必会在短期内采取行动。”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银证通、银证转账系统的技术设备不足以容纳“剧增的交易量”,所以部分客户的交易请求被不同程度地延缓,但没有出现当日无法完成交易请求的情况。

  某银行上海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已经投入资金对技术设备进行改造。“不过,银证通、银证转账系统还涉及证券公司的设备,所以银行无法保证完全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近一段时期,股市走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入市,成交量也保持在高位。截至昨日,沪市已连续5天单日成交量在400亿元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