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1000亿资金千六拉锯战 现阶段性顶点牛市未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1000亿资金千六拉锯战现阶段性顶点牛市未结束

  本报记者 邹 愚 深圳报道

  如果一年前,有人告诉你,中国股市一天的成交金额会突破1000亿,你一定会难以置信地摇头。那时,两市的日均成交量在100亿到200亿之间,有的时候甚至低于100亿。

  一年之后,1000亿成为现实。5月16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量达891亿,加上权证的205亿
成交额,两市的单日成交额达到1096亿元。

  当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前日跨过1600点之后,最高上冲至1678点,报收1613点,下跌3.05%,深成指也下跌2.43%。

  5月17日,经过剧烈震荡,上证指数仍站在1600点上方,两市成交量仍放出684亿元。天量堆砌而成的1600点,将成为中国股市的一个重要关口。

  另眼看天量

  “牛市远未结束。”长江证券研究员刘振华说。

  5月16日行情中,已经攀高到高点的有色金属板块整体回落,有色金属带动的上涨暂时告一段落。

  刘振华认为,发动本轮行情的,既不是保险资金也不是公募资金,而是在QDII理念引导下的,一直被视为“非主流”的民间资金。

  “有色金属的下跌使得整个市场趋于理性,这并非说牛市会结束,而是会以一种更加温和的方式发展演进——这一波急涨在很大程度上是股市低迷4年以来的一种情绪发泄。”刘振华说。

  如同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刘明所言,看待中国股市的天量,应该放在一个体制变革的背景下来解读。和历史上出现的其它几次天量相比,这一次有着一些微妙的不同。

  1999年5月19日,沪深股市爆发了著名的“5·19”行情。行情前后持续了32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由1057.48点涨至1739.2点,涨幅达到63.57%。当时行情的起因主要源于政策面支持。

  2002年“6·24”行情同样是政策市的产物,当时,熊市气氛正浓,行情来的快去的也快,天量后即是天价。

  “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是股市的制度性变革。” 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认为。而与1999年相比,当时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力达到最高峰,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低下,市场监管松弛,庄家横行,投资者权益无法得到保证,很快泡沫化。而当前,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和后续的并购重组,上市公司的经营治理能力提高,虽然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多数公司的估值水平仍然不过在合理区间的上端而已。

  阶段性顶点

  “中国2005年GDP总规模已较1999年翻倍,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需要在本土股市上得到反映。”张忆东说。

  1999年,中国的GDP为1.08万亿美元,到2005年,中国GDP已近2.25万亿美元。

  张忆东认为,如果用国际化的眼光来看,人民币的升值可能是中国股市继续向上的最主要动力之一。

  在

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中国可能陷入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所说的“容忍流动性泛滥”。

  他认为,1999年和2002年,中国经济都处在通货紧缩的周期中,而目前的情况则相反,流动性泛滥。一般而言,如果货币供应量增长率超过GDP增长率,就意味着经济中存在着能用于购买证券的过量货币(流动性)。

  而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陈李则认为,A股正在步入全球资本牛市氛围,全球资本的牛市,由泛滥的流动性推动。

  “在不断冲击全球的债券、地产、

股票、商品过程中,泛滥的资金将目光转移到资源类股票和亚太新兴市场,中国超过9%的GDP增幅、每年至少5%的升值预期、2006年股市14倍的市盈率以及机构投资者占市场资金存量的比重不超过25%等等,任何全球配置资金都会注意到这些简洁有力的数据。”

  “突破千亿,只是一个阶段性的顶点。”大成精选基金经理曹雄飞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