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收藏 > 正文
 

古玩藏品鉴别 通常分为真品赝品和争议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5:30 金融投资报

  古玩收藏品粗分可分为三类:真品、赝品和争议品。

  真品

  真品,即开门见山的器物。

  常有初入门者,因高价面对一件真品吃不准,犹疑不定,如碰到这种情况,最好找博物馆专家鉴定最可靠。

  笔者的经验,凡博物馆专家没有直言此物是什么年代,什么皇帝朝代的物品,如是宋朝物品或是乾隆官窑器等等,仅说此物“好,好,精彩”,那么就等于没有鉴定,就等于告诉你这是一件不好、不精彩的仿品、伪品、赝品。

  笔者作一个小结:凡不找正规途径或不付款找人鉴定的,专家没有义务、没有责任为你说真话;凡是最后可能形成买卖关系的器物鉴定,如提出要收购此器物的,你听的鉴定意见可能是半真半假、真假难辨的假话。

  赝品

  赝品,即破绽百出的伪品、新的低劣仿品。

  看赝品,找古玩市场行家鉴定或博物馆专家看历代官窑标准器真品,看历代民窑典型器真品是权威,这是古玩行公认的。凡否认者,都是无知者。但博物馆专家尤其是老专家,看当代新的高仿品,即高仿赝品常常看走眼,这是不争的事实。故看高仿的真假难辨的赝品,找古玩市场行家鉴定最可靠。因为古玩市场行家天天与新仿古玩打交道,他们以买卖为生,如“吃药”赔的都是血汗钱,会刻骨铭心。因为古玩市场行家与时俱进,天天在研究新的高仿品,其看高仿赝品的实践经验,远远高于深居简出的博物馆老专家。所以,看赝品,找古玩市场行家鉴定最可靠。

  在当代古玩陶瓷收藏实践中,真正的高手是既会看真品、又会看赝品者。会看真品,仅是学古玩陶瓷经验的基础课,多看实物,多去博物馆参观,记住历代标准器的鉴定要点,就能慢慢学会。而看赝品,没有在古玩市场上滚打数年,是无法获得实战经验的。学会鉴定分辨赝品,千万别轻信书本知识。不少此类书的作者,本身缺乏实践经验,是在象牙塔里纸上谈兵地写出来的。而博物馆的专家们唯一缺乏的就是鉴定新的高仿品的实践经验,故看赝品,找古玩市场专家最对路。因为他们是接触古玩高仿赝品的第一线人物,其次可找文物商店、拍卖行的专家,他们是接触古玩高仿赝品的第二线人物。

  争议品

  争议品即有人说真、有人说假,或是古代旧仿品或是当代新的高级仿品。

  在收藏品鉴定实践中,很多专家行家短时间也把握不了一件藏品的真伪。以笔者的经验,一票否决制,最有效。如一件

瓷器,主要是从器型、釉水、纹饰、胎骨、款式这五个方面去鉴定的,如某一个方面出现破绽,发现问题,就先打上一个问号,这可能就不是本朝本器了,就可能是后年代仿的伪品了。如一件为大清乾隆年制款的青花瓷,因款式上青花飘浮不定,篆书笔画无力,就可以先推断可能是清嘉道、光绪仿品,最后再综合其他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古玩艺术品鉴定最高的行为道德准则就是:持宝物找人鉴定者要虚心,替他人鉴定宝物者要凭良心。虚心能学到知识,良心是人性之善性的表露。目前,鉴定专家行家鱼龙混杂,如今我们呼唤良心鉴定!道德鉴定已非常必要!因为在当代古玩收藏拍卖界,非良心,非道德鉴定的故事发生得实在太多了,我们防不胜防!

  天都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