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解读五月行情的五大热点:火爆行情如何演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3:12 《理财周刊》

  文前提要:“五一”长假后的短短几个交易日里,股市“轻舟已过千五山”,人们不由得惊呼:牛市真的来了!

  的确,已经历了5年熊市的中国股市当前已经具备了牛市的条件,股指上扬或许还只是开了个头。在这个季节转换、熊牛转化的5月,股市将会继续演绎出怎样的行情?人们最为关注的五个热点问题将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文 本刊记者 张学庆

  很少有人会料到,5月的行情来得如此畅快淋漓,股指“千五山”能这么快被攻下。

  5月8日是“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爆发出久违了的大行情,上证综指上涨50余点,逼近1500点整数关;第二天,更是势如破竹,继续上涨34.06点,轻松站到1531.16点,并继续放量至367亿元。当天百余只

股票涨停或接近涨停,市场处于赚钱的疯狂状态。第三天,股指仍在顽强向上,继续巩固千五以上的成果。尽管周四股市上下震荡,最终以小阴收盘,但短短几天时间里攻城掠地百余点,“轻舟已过万重山”。人们不由得惊呼:牛市真的来了!

  牛市正在来临

  牛市正在来临,近期指数的大涨使得股市进入牛市的观点得到了市场广泛的认同。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宏远明确表示,A股市场长达5年之久的熊市已经结束。

  王宏远对未来市场表示相当乐观。他认为,从2001年的指数2000点左右,到最低的1000点,指数的跌幅在50%左右,考虑到指数失真因素,绝大多数个股实际跌幅在70%左右,这对于我们中国的投资市场来讲,是第一次全局性的下跌。上述调整与MSCI新兴市场22个国家和地区股票市场规范发展前泡沫释放的平均水平相当,我们A股市场的系统性的风险已经基本上释放完毕。

  他表示,A股市场已经基本具备了长达30年大牛市的条件。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在这个市场进行长期的投资。

  首先,改革开放28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9%到10%的增长速度,奠定了中国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物质基础。

  超大型国企的上市将为A股市场注入新鲜血液,A股市场与经济关联度将显著提高 。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定高速发展,发展的质量将进一步提高,这是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源动力。

  另外,A股市场的国际化会进一步加快。QDII和QFII将加速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定价的一致性。H股和ADR市场正在和A股市场争夺中资概念股的定价权,二者良性竞争会使中资概念股的估值进一步合乎理性。境外资金在中国A股市场的战略性布局和国内16万亿元居民储蓄将共同成为支持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资金来源。

  三大理由支持股市继续上涨

  从上涨的板块特征和内在动力看,国信证券认为,强势突破预示市场正步入加速上涨阶段,这一强势特征在近期经短期震荡后有望继续维持。股指的上扬或许才只是开了个头。

  他们认为,当前至少有三大理由支持股市走强。

  一是由于外围市场推动、内在不明朗因素的消除,资源、金融地产等本轮行情主要领涨板块做多力量将得以持续,品牌消费品、装备制造、技术优势公司等稀缺“优质中国资产”估值溢价在源源不断的资金推动下有望扩大,这些行业中有龙头公司即将启动以定向增发为主的再融资也预期推动所在板块的走强。

  二是以长电为首的电力和交运基础设施板块等估值合理甚至相对港股偏低而前期涨幅不明显,此外还有较多优质公司未股改,电力股还有煤电联动的行业利好预期,容易成为新发基金建仓的重点目标,有望出现阶段性补涨行情。

  三是本轮行情A 股被视为港股主要是中资股的“影子”市场,恒生指数、国企指数目前距历史最高位分别有6.3%、5.2%差距,市场预期港股强势至少能够维持到历史新高附近。

  恢复再融资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在当前人气超强的市场上,管理层为恢复市场融资功能而即将启动的再融资曾一度让人们担忧,但近期的行情却以连续上涨表达了对再融资的认可。

  A股市场历来有资金推动的明显特征。对于即将启动的“新老划断”,一直有人担心市场将面临资金压力。但市场大成交量的行情表明,市场并不缺少资金。人们普遍认为,有节奏的再融资不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相反期待有优质公司的加入将能吸引到更多资金入市。

  根据“新老划断”具体做法,第一步,: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再融资;第二步,择机恢复面向社会公众的其它方式的再融资;第三步,择机选择优质公司,启动全流通条件下的首次公开发行。

  市场何以对“新老划断”从畏惧到欢迎呢?据分析,这主要是投资者对于管理层后续的再融资新政抱有很高的心理预期。

  有媒体报道称,近期,国务院领导就稳定证券市场专门组织召开了一个会议。会上传达出的信息比较积极,管理层希望今后推出的再融资和IPO不要拖累股市下跌。换言之,为了维护股改已经取得的重要成果,保持市场稳定,投资者对“融资”、“扩容”一贯的担忧情绪可能会被眼前欣欣向荣的上涨局面所扭转。

  而证监会将于近日召开会议,就股改的后续事宜做出部署,而且会就加强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和规范等问题做出安排。

  观察者认为,如果融资新政再次让市场失望,结果将是极为严重的,甚至的毁灭性的,可以说,在这个问题上,管理层基本没有退路,必须把好“融资关”,真正把股民投入的钱变成资本,变成能够获取收益的投资。

  “五一”节后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启动“新老划断”。苏宁电器和中信证券定向增发迈出“新老划断”的第一步。面对传统思路的“利空”消息,两只牛股的反应近乎一致,开盘即封死在涨停位置。这似乎表明市场对优质股票的再融资极度欢迎。

  多渠道供给资金充裕

  令人担忧的市场资金面是否会因为“新老划断”而失衡呢?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 2006 年国内再融资和IPO 对资金的需求量在600-1000亿元。预计2007 年至2008 年国内A 股市场股票融资对资金的需求量将达到1200 亿至1500 亿的水平,恢复到2000-2001 年的水平。

  自2006 年6 月17 日起,陆续开始有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的限售流通股可以进入市场流通。根据初步测算,自2006 年至2008 年,限售流通股解冻对资金的需求分别约为600 亿、1000 亿和2600 亿。

  而从市场资金供给分析,主要有4个方面的来源。

  一是增加QFII 的额度,这一部分有40 亿美元的空间,可以增加资金供给约300 亿元。

  二是新组建的基金管理公司和现有的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去年是600 亿元,今年不会低于这一水平,预计下半年可以增加300 亿元以上的资金供给。

  三是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保险资金的投资上限为总资产的5%,现在投资股市资金为800 多亿元,所占比例大约为2%,离上限还有3%的空间,也就是1200 亿元的增量。

  四是券商可以运用的资金,包括集合

理财、定向理财、专项理财以及融资的试行。由于券商新业务的开展主要限定在创新试点券商范围内,限于国内券商实力及以净资本指标体系为核心的风险管理的要求,目前这一块的新增资金量不会很大,估计可以带来100 亿元左右的新增资金。

  五是现有投资者的新增资金与新增投资者的资金。

  截至2006 年一季度末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5.29 万亿,因此未来新增资金投资股市的空间巨大。当市场走势强劲、赚钱效应明显的时候,这一块的新增资金量将非常大。

  因此,从资金层面上看,2006 年国内股票市场基本上能够承受再融资、IPO扩容压力和G 股解禁进入流通的压力。

  市场人士还认为,新股恢复现金申购将会吸引资金的加入。在股市行情火爆的2000年前后,一级市场专事摇号的资金总量一度超过2000亿元。恢复现金申购可能使已经撤离市场的摇号资金回流,只要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存在有利可图。

  也许正是资金充裕,行情越走越高,周二沪深两市创出了2002年“6.24”行情以来的天量,两市总成交金额将近591亿元。这也表明只要行情走好,就会有资金流入。“资金根本不需要担心。从中长期看,行情仍有向上动力。”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红五月”的五大关注点

  对股市而言,今年的五月开门红可以真正地称为“红五月”,而且与以往的五月行情有着根本不同,不仅是牛市起步,而且市场融资机制开始发生转折,行情的涨跌与基本面的关系日益密切,使得五月的行情尤为引人关注。

  毫无疑问,当前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波行情下“股指山”究竟能爬多高?市场人士较为乐观认为,中国股市正在恢复性上涨,现在虽然涨到了1500点,也才到了1992年的水平。实际上,50指数、100指数,市盈率还在15、16倍左右,并不算高,以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来说,市盈率到30倍也很正常。大盘还有步步走高的大空间。

  除了再融资对股市的影响外,人们的另一关注点在于,央行的加息会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此次加息显示出政府对经济过热的担忧,这必将影响到一部分上市公司的效益。比如,银行类公司可能受益于存贷差扩大带来的利润,而

房地产公司则可能出现资金压力。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紧跟市场热点,以积极姿态来应对行情的发展。

  具体到热点板块,今年以来最牛的有色金属板块还能继续逞强多久?从当前来看,连接着国际市场行情的有色金融板块依然高潮不退,分析师表示,有色金属价格的牛市格局远未结束,价格的持续高企并未对消费构成实质性影响。美元长期的贬值也将有利于价格的上涨。可以相信至少2006年有色金属价格仍将是一年牛市。

  股市从熊转牛,股民们在欢呼雀跃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个问题,操作思路是否也要做大的转换呢?的确,在过去的5年熊市里,人们似乎也习惯于以防御替代进攻,四处寻找抗跌的“避风港”,但在牛市环境里,人们似乎可以采取更加积极进取的态度,尤其是对于一些有良好业绩支撑的热点板块的“领头羊”,涨幅常常超出想象,如果仍采取小赚即止、短炒跑路的思路,往往会失去良好的投资机会。当然,即使市场转牛也会有行情的震荡,投资者不妨将资金分散在几个不同的板块中,这样即使在热点的轮动中也能保证有不错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