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增发定价区间透露三大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开始施行的第一周,G宝胜和G承钒钛即推出增发预案。两个刚刚出炉的方案令人关注,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全新的定价方式,其发行询价区间透露出三大玄机。

  玄机一,市价发行说难也不难。G承钒钛发行询价区间下限为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G宝胜发行价格下限取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
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之较高者,这就是《管理办法》确立的市价发行原则。与以往上市公司折扣增发不同,市价发行乍看将会增加发行人的发行难度,但若细究一番便可发现,只要上市公司质地得到市场认可,市价发行说难也不难。

  以往折扣增发,增发预案一出,公司股价往往应声下跌。因为折扣增发摊薄了原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投资者反对增发的方式之一便是用脚投票。而在市价发行的原则下,发行新股后每股含金量不降反升,老股东的利益得到了保障。这样,公司股价“闻增即跌”的情况可能将不再出现。相反,在股市行情向好的大环境下,公司质地过硬,发展前景看好,股价反而有上涨的动力,市价发行就不会是一件难事。

  比较两家公司方案可以看出,G宝胜按两个均价孰高原则确定发行价格下限,结果将是以更贴近市价的价格发行。这无疑会提高发行难度,但另一方面也透露了发行人对发行成功的信心。

  玄机二,发行价格下限按市价确定,使募资总额得到保障。在发行新股数量不变的前提下,与折扣增发相比较,市价发行的募资总额得到提升。G承钒钛此次拟增发不超过22000万股新股,增发募资将用于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改项目,该项目共需资金约97380万元,公司拟通过增发新股募集不超过9亿元建设该项目,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假使按G承钒钛上周收盘价5.49元实施增发,增发新股数量取上限22000万股,募资总额将超过12亿元,远远超出9亿元的募集资金需求量。

  玄机三,上限不高,新股东也能接受。虽然《管理办法》确立的市价发行原则只规定了发行价格下限,但两家公司都给发行价格封了顶:G承钒钛发行询价区间上限不超过下限的110%,G宝胜上限为下限的105%。取一个不是很宽的发行询价区间,可以兼顾新老股东的利益,使发行成功提高胜算。

  (初一)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