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再融资成大行情催化剂 折射鲜明牛市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4:15 证券日报

再融资成大行情催化剂折射鲜明牛市心态

  □ 上海证券 彭蕴亮

  上周《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而再融资相关板块的良好表现,让多数投资者大跌眼镜。这无疑表明在牛市氛围中再融资非但不会给市场及个股带来利空影响反而给相关板块营造积极的做多热情。我们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再融资将成为公司增长的催化剂,目前的市场氛围已经折射出鲜明的牛市特征,投资者的操作策略需要进行根
本性转变,才能抓住再融资板块的机会。

  公司增长的催化剂

  对于优质公司来说在业绩的高速增长期再融资对收益的摊薄很快会被新的增长填平,而再融资带来的新增资本还将不断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因此,再融资将成为优质公司中长期行情的催化剂。

  统计显示目前已经公布增发方案的公司2005年有34家在2005年完成增发的公司有3家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天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仍没实施的共31家;2006年有17家公布了增发方案但都没实施。从已经公布了增发方案的公司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电煤水生产供应业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在宏观调控政策下再融资愿望更高。

  根据“新老划断”三步走的安排定向增发成为再融资开闸第一步。截至目前沪深市场2005-2006年准备定向增发的一共有4家其中已经完成定向增发的有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太钢(资讯 行情 论坛)没完成的分别是准备定向增发28亿股的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1.SH、1.6亿股的G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1.SH。

  更具体地看,管理办法之后第一家公布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是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于5月8日董事会决议向不超过10名股东定向增发不超过5亿股根据新的发行管理办法发行价格应当不低于董事会召开之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也就是8.37元。最终价格的决定还要根据竞购机构的申购价格、申购数量来确定。我们预计增发价格可能比目前的二级市场价格要低或许会对二级市场的价格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毕竟参与此次定向增发的机构投资者要有一年的持股锁定期其流通性大大低于目前二级市场上的流通股股东因此其持股价格低于目前的二级市场价格也是正常的。而这部分持股数量较大、持股期限较长的新投资者的进入更反映出成熟机构投资者看好G中信长期发展前景的坚定决心。因此即使定向增发价格对二级市场价格会造成短期负面冲击这种冲击也会是非常有限的。如果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反而将提供新的很好的买入机会。所以,以上种种分析表明,在牛市当中,再融资带来的新增资本将不断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相关板块的“催化剂”行情正渐行渐进。

  折射出鲜明牛市心态

  从本质上看,证券市场本身就是一个融资场所因此,市场前前后后对于再融资的截然不同态度,特别是目前市场对再融资板块的追捧,已经折射出鲜明的牛市特征,投资者的心态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

  纵观全球市场,无论是美国的纳斯达克还是周边的港股市场等都是在扮演着一个给竞争中体现出一定优势的公司提供融资机会的场所这样的角色是为经济发展而服务的我国的A股市场也不能例外。所以从全球范围看我国A股市场融资的本质和功能也不可能丧失所以长期而言再融资消息的传出对市场将没有特别大的影响,投资者心态正在悄然转变。

  其次从整个市场加速上扬的情况看主要是由于一些操作较为谨慎的资金一直在等待市场再融资消息的推出等其真正推出后再找机会入场操作而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但真正推出后市场不仅没有出现所担心的下跌反而出现了跳空上扬对该类资金是个鼓舞所以也都蜂拥入场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力量和上冲动力,这种操作策略和心态也是在熊市中不可能出现的。

  再次从本轮市场上扬的性质看已经不是以往的概念炒作和简单的坐庄模式对个股和行业基本面的研究在投资过程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好的股票一直上扬股价翻番后还不改强势而差的股票则少有人问津。这说明当前的市场运行态势是良好的,操作策略也在良好心态的带动下往理性化发展。

  我们认为,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发行股票和再融资吸引资金进场扩大两市规模也是十分有意义的。所以从过去的经验看认为是利空的情况则转变成了当前市场的利好这一方面说明了市场牛市格局运行的强悍平稳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市场投资者的心态也在逐步转变,未来类似的案例还会层出不穷,投资者心态还将继续变得明朗。

  操作策略需要根本转变

  我们认为,在再融资“利空变利好”的情况下,投资者的策略也要发生根本性改变,才能抓住牛市中的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对再融资板块采取长线投资策略主要考虑到以下因素:第一证券市场即将迎来全流通在这全新的市场环境下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取向趋于一致大股东愿意并且有较大的动力给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由此迅速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第二目前投资者对后市预期相当积极牛市思维使得市场有条件给予优质资产较高的估值水平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会积极引入一些符合当前市场炒作热点的再融资项目;第三对于一些新入场的大资金在目前价位介入标的股票将有很高的建仓成本而通过增发则可实现快速而低成本的建仓。

  我们注意到,这种投资策略的变化在市场中也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在7家已通过发审委审批但尚未实施再融资的公司中除去停牌的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G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涨停而G泰豪(资讯 行情 论坛)、G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G铸管的当天涨幅也分别达到8.27%、4.09%和3.14%。而G广电、G泛海(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今年以来提出增发预案的个股也是备受市场追捧。由此可见我们对再融资重启板块调整策略是必要的,而且市场的反应也是积极的。

  投资者在操作上还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提出投资预案的公司都会被市场追捧。除上述7家公司外从数据表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已提出预案但尚未通过发审委审批的公司。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其融资方案可能与新的《管理办法》有冲突因此将对方案予以调整甚至已获发审委通过的公司也会重新审批。从《管理办法》的具体规定来看较为硬性的规定是对增发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限制即最近三个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但根据我们的初步测算在7家公司及附表中所列公司中不满足这一规定的公司仅有两三家。实际上这些再融资公司主要面临的只是调整发行价格控股股东于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认配股份数量等并非难于达到的问题。不过对于附表中未列出的其他一些在05年5月之前提出预案的公司其再融资预案绝大多数已经失效投资者尚需关注公司的进一步信息。

  对指数的分析上,上周股指疯狂大涨,也放出近期天量,我们认为短期看,这种疯狂不会持续太久,但从长期看,也许牛市的脚步才刚刚开始。在具体操作上对于具备再融资题材的个股投资者需紧密关注再融资项目的前景与盈利预期;特别是那些对大股东及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的公司更应把握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大资金入主所带来的良好投资机会。同时,在积极做多的情况下也应该设好止损点,因为高收益预期的股票,背后的隐含风险也往往是较高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