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世行在川启动新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3:50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杨成万

  5月12日,对于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即原来的CPDF,现更名为PEP—China)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从这一天起,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开始启动第二期战略。为此,国际金融公司在成都举行了启动仪式,四川及欠发达地区将在未来5年内继续获得国际金融公司援助。

  四大战略框架闪亮现身

  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拉尔斯·特内尔在启动仪式称,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在第二阶段的四大战略框架首先是疏通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对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援助,如对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小额贷款机构积极放贷和降低不良贷款提供技术支持。为了使上述目标得以实现,近期国际金融公司董事会批准了120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资金,同时,英国国际发展署和芬兰工业和贸易部以及全球环境基金也分别捐赠了300万美元和800万美元,用于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实施二期战略。

  其次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拉尔斯·特内尔说,可持续发展战略将着重从环保、健康安全、公司治理机制和商桥项目入手。据悉,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已对四川广林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有关公司治理方面的辅导活动;商桥项目在过去5年中也有尝试。

  第三个战略是增强商业服务的能力。包括对管理先锋的培训和对咨询师的培训。据悉,在过去5年里,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已培训了2.5万名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和50名管理及环保咨询师,该项培训任重道远。

  营造积极的商业环境是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将在二期实施的又一个重要战略,包括对投资环境分析,对地方经济进行调查研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拉尔斯·特内尔说,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在第一个5年阶段里为四川省8家金融机构提供了技术援助,但这并非由国际金融公司给中小企业直接援助,而是教授其一套公司治理的“钥匙”,增强其自身融资的资本。

  在中国项目开发中心第二期工程中,将把上述交“钥匙”的工程从成都向川内二级或小型城市及内陆省份的其他中小城市扩展,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手段和“本钱”。

  这种融资“本钱”的获得将使企业受益终生。四川资阳生猪养殖和凉山州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生产就已经获得了2—3万美元的融资。该款是由国际金融公司以捐赠名义进行的,旨在帮助和促进中国民间企业组织的发展。

  在第二阶段,国际金融公司还将支持中国的小额信贷试点。

  从制度安排上助中小企业融资

  拉尔斯·特内尔称,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其宗旨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减少贫困,改善人民生活。因此国际金融公司不仅自己投资一些项目(如几年前与新希望集团共同投资了成都华融化工有限公司),而且更多的是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条件。这个条件包括向中国政府积极建议,从制度安排上为中小企业融资扫清法律障碍。

  他介绍说,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开始了。今年初,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中心、世行集团外国投资咨询服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在京共同举办了“中国担保交易制度改革研讨会”。目前,他们已对中国动产担保融资的法律现状及实践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将建议提交给了《物权法》起草委员会。如果被采纳,将使众多中小企业以动产质押融资有了法律依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