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倡导理性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13 解放日报

  时下的股市无疑让看多者眉开眼笑,看空者扼腕叹息: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周,沪深两市大盘出现近年来少有的急涨行情,成交量更是节节攀升,上证综指重新回到1600点之上,创2004年4月28日以来24个月的新高。截至本周,沪综指从去年6月底部998点启动以来,累计涨幅超过60%。

  看好市场理由多

  的确,人们有太多的理由看好后市: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市场人气旺盛。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头4个交易日,每天新增的开户数由节前的平均1.5万户上升到3万户左右,A股市场一直保持在每日2万户左右的增速。

  股市上涨众所周知的原因是,随着股改的顺利进行,制约市场发展的制度性缺陷正在消除,而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健快速发展、周边市场的牛市氛围等等,都为市场提供了充分的基本面支持。

  股市巨大的赚钱效应也刺激了大量资金进入市场。截至2006年3月底,境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已达到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突破16万亿元,但是股市市值才4万多亿元,而且值得投资者买的市值可能只有1万多亿元。因此,一旦市场走好,钱涌进市场,水(资金)涨船(股市)自然高。

  一些资深财经人士则认为,股市上涨还有深层的原因———全球的钱太多了。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师龚方雄日前如此描述中国股市对国外投资者近乎“白热化”的吸引力:“过去一个多星期我见了大概200个机构投资者,几乎每个投资者都问我怎样才能进中国A股市场。”

  另外,虽然我国目前的CPI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基本商品的价格最终会体现在消费品中,PPI不可能永远不传导到CPI。在人民币缓步升值可能继续和适度通胀可能降临的背景下,A股市场仍具备充裕的投资机会。

  股市倡导理性投资

  从量价关系上看,连续放大的成交量说明了场外增量资金的蜂拥而入,股指已进入典型的资金推动行情。对此,稳健人士认为,目前的强势状态还应认定为短期行为,中长期的趋势仍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启动股市的因素似乎冲淡了人们对公司业绩的关注,这对股市中长期趋势是不利的。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及2006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去年平均每股收益下降7.88%,今年一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下降18.57%,业绩下滑趋势明显。新近已发布的315份中期业绩预告也表明,约四分之三的行业忧大于喜。

  由于经济增长过快,某些行业有些过热,这也是投资者需要正视的。敏感分析人士称,虽然面对利空调控政策的出台,股市以低开高走消化,但这并不意味着

宏观调控对股市的影响就此结束。

  A股市场IPO的重新启动标志着国内

证券市场走出了几年来的困境,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但业内人士理性指出,整个市场环境虽有变化,但并不如股价上涨的那样快。特别是国内股市的制度环境建设也并不容易迅速到位。

  更值得警醒的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国际资本跨国性转移愈加频繁,以投机牟利为目标的货币资本成为一种特殊的牟利资本。而这种交易和转移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投机性和破坏性。

  在火热行情的引导下,时下各路资金汇聚于股市,本可以做出一篇精彩的资本文章,但如果这些资金仍以短线心态入市,也不排除会造成短时间的股市跌宕失衡。我国股市倡导理性投资,政策引导虽是重要的条件,但根本的还应是“依法治市”。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李文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