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原证券:牛市周期持有进攻型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6:18 中国证券报

中原证券:牛市周期持有进攻型品种

  中原证券研究所 张冬云

  沪市股市运行格局已经正式进入牛市周期。笔者认为,在牛市行情中,股指短线超买后尽管面临技术调整压力,但调整幅度一般会相对有限。因此在大盘未出现显著筑顶信号之前,只要选择有上涨潜力的个股,并避免过于频繁短线操作、而是采取持股待涨策略,即有望获得良好投资收益;在仓位把握方面,可考虑将股票持仓比例维持在六成至七成。

  从选股思路来看,正如“牛市看势,熊市看质”的股谚所述,要想在牛市行情中跑赢大盘,应逐渐抛弃以往在熊市行情中充分关注对应公司所属行业特性及基本面业绩的保守型投资策略,而采取以个股技术面为主导、并结合对应公司基本面估值水平为补充的进攻型投资策略。

  具体而言,从市场技术面的角度来看,个股走势技术面出现以下两个重要方面特征的品种应是后市关注的首选:一方面,短期股价走势应突破阶段性关键阻力位、甚至创出历史股价新高。这一般意味着对应个股已基本将历史套牢筹码压力消化完毕,后市其股价逐渐进入主升浪加速上攻阶段的可能性非常大;另一方面,近阶段筹码换手率应有持续不断放大迹象。众所周知,量能的有效放大,则意味着很可能有批量新增场外资金在对相关个股进行建仓、甚至抢筹码,其最终结果必将推动股价展开加速上攻行情。

  因此,如果仅从上述两方面技术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以下几只个股后市值得积极关注。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0)周K线图显示,该股在2003年底至今年第一季度期间的近三年时间里,股价持续在8元一带的历史低位震荡盘整,近阶段在其平均周累计筹码换手率超过10%的良好成交水平配合下,股价已稳步向上突破上述平台阻力位,故后市该股有望展开主升浪上攻行情。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2)近期派现转增股本分红除权后,股价稳步走强,并创出复权价位历史新高,筹码日均换手率迅速放大至近10%,后市有较大上涨潜力。另外,西藏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新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与G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短期量价配合理想,且股价成功突破前期重要阻力位的个股,后市也应有展开加速上攻行情潜力。

  当然,由于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已发生深刻变化,故在选择以市场技术面为主导思路的同时,还应关注对应公司基本面质地。就目前阶段来看,对应公司基本面具备以下几个方面题材的个股值得积极关注:一是可持续成长题材,如金融板块、食品饮料板块与百货零售板块,如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黄河(资讯 行情 论坛)与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二是以定向增发与向市场公开增发为主的“追新题材”,如G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与G宝胜(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是对应公司基本面质地优良的未股改含权题材,如上海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与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四是以G杉杉等为代表的历年股息率较高的高派现题材品种;五是以G大牛与G电广(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典型代表的每股净资产高于当前股价的低市净率题材。

  不过要提醒的是,在牛市行情中,同样应注意投资风险。如本月11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自15日起,*ST兰宝(资讯 行情 论坛)、*ST佳纸(资讯 行情 论坛)与*ST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共七家公司因连续三年业绩亏损而暂停上市,而在上周五大盘放量大涨的市况下,盘中依然有*ST天颐与ST运盛(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T族个股股价以跌停板报收。因此,鉴于5月份是绩差公司暂停上市的集中时间段,因此目前宜注意规避退市风险;此外,对于金宇车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价刚“跳水”、后市依然面临低位大幅震荡的老庄股也宜回避;而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等前期股价累计涨幅惊人的个股,也宜注意技术调整风险,考虑不断降低其仓位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