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巴曙松:应出台更严厉紧缩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实习生 但有为

  本报记者 禹刚

  “加息的效应正在逐渐被侵蚀,政府应出台更加严厉的紧缩性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讨论会上表示。

  巴曙松指出,对加息政策的侵蚀因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是直接融资的发展。“去年底发行的短期融资债大概有1404亿元,80%左右是在货币市场借来的资金换银行贷款。再加上股市再融资的恢复,直接融资的渠道会越来越多。”

  其次,他认为,贷款高增长是以资本充足约束为前提条件的。“因此在资金充足约束条件下,宽货币、紧信贷的货币形势必然转化为宽货币、宽信贷。我们必须要有更加严密的措施。”巴曙松表示。

  除此之外,他进一步指出,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的是贷款利率管住下限、上浮封顶的政策,贷款利率在浮动区间内,因此此次上调贷款利率实际上只起了宣示效应,实际作用相对有限。

  正因为如此,巴曙松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应出台更多严厉的紧缩性调控政策,包括持续的加息、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等等,但最根本的是汇率的调整,因为目前总体流动性泛滥的导火索为外汇占款增长过快。

  “在灵活的

汇率制度下,流入的投机资本的风险比较大。如果
人民币汇率
制度的灵活程度加大,将有效地阻止大量热钱的流入。”

  针对已经采取的紧缩性措施,巴曙松最后指出:“目前的调控还远远不够,应该会有更多的政策相继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