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铝业私有化 > 正文
 

中铝系A股公司股票暴涨背后 私有化可能将搁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法争 山东报道

  5月12日下午,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6.SH)和同门兄弟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SH)的股价在连续走强之后,双双封至涨停。此前,这两只股票已经连续大幅攀升,前者在6天之内急涨70%,后者在最近10个交易日上扬近60%。

  知情人士指出,中铝系A股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前景正在被市场重估。

  私有化或将搁置

  “和此前的‘私有化’概念行情不同,现在市场是冲着股改来的。”证券分析师吕爱文分析说。四天之前,另一间“准中铝系”公司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2.SZ)已经公布了股改方案,外界预期的私有化已经成为“泡影”。

  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5月8日刚刚在香港的资本市场完成了一次配售,成功融资43.5亿港元。按照配售文件的披露,这些资金将用作“在重庆及贵州遵义市兴建两座年产80万吨氧化铝厂,以及收购内地炼铝厂”。很显然,这与以氧化铝为主业的山东铝业并无关联。“这也意味着,股改前夕对A股公司的私有化计划已经被搁置。”知情者透露。

  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继焦作万方之后,目前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的股改方案已经在着手制定之中。有消息显示,放弃了实施回购的中国铝业,准备采用置入优质资产等多种方式来完成股改。等到中国铝业在A股上市时,再采取换股等方式对既有的A股公司吸收合并和整合,完善产业链,实现纵向一体化。

  5月12日,本报记者分别致电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董事会办公室,得到的答复是关于股改或者私有化,大股东中国铝业正在研究,他们尚未接到具体的通知。中国铝业方面则不愿意对此发表意见。

  股改将如期进行

  资料显示,山东铝业2005年度和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后者增幅甚至高达43%,兰州铝业亦是如此。业界据此认为,中国铝业可能不会再考虑私有化问题,因为,业绩的增长,势必加大回购成本和资金压力。

  去年11月,中国铝业(2600.HK)曾发布公告称,为推进旗下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的股改,公司对其私有化进行了初步探讨。之后,二级市场上,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的股价在2005年11月18日同时启动,山东铝业以8.65元启动,到今年5月12日已经超过了24元,兰州铝业则从3.96元开始上攻,目前的股价也冲到了11元以上,两只股票的上涨幅度均超过了150%。

  在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分别只有15元和7元左右的时候,国信证券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郑东就认为,这么高的股价,傻子才会去回购,除非能把股价拉下来。

  吕爱文也认为,资金实力因素使得中铝目前根本没有能力进行回购。根据吕的测算,现在山东铝业的流通市值为46亿元,兰州铝业的流通市值也在30亿元以上,如果两个公司的私有化同时进行,按照20%-30%溢价进行回购,至少需要90亿-100亿元的现金支持,这已经大大超过了中国铝业在2005年年报中列出的货币资金。德银证券在研究报告也谨慎指出,中国铝业私有化旗下A股公司的机会正在降低。

  虽然私有化概念渐渐褪色,中铝系依然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今年一季度季报显示,共有4家QFII对山东铝业实施建仓或增持,兰州铝业甚至成为全国社保基金零五组合的新宠,坐上了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宝座。另外开放式基金也不断抢筹,大笔吃进。

  一位新近买入兰州铝业的基金公司经理认为,中国铝业放弃私有化计划,对市场来说同样也是利好,按照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私有化定价安排,基本溢价在25%的水平,而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的股改对价平均水平是10送3股,显然流通股股东更愿意进行股改而不是私有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