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谨慎面对井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6: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特约数据评论员 洪亮

  5月8日,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A股市场相当“火爆”,股价一路飙升。随之的9日、10日沪深指数持续上涨,沪市综指攻破1500点整数关口,10日又以1545.68报收。11日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沪市综指收于1537.38点。对这次股市的上涨如何看?股市未来的走势将会怎样?见仁见智,莫衷一是。

  自2005年4月29日开始实施的股权分置改革,至今已一年有余。截至目前,股改公司市值占比超过70%。股改的顺利实施,扫清了长期影响我国股票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而 A股市场IPO的重新启动也标志着国内证券市场走出了几年来的困境,进入一个新发展时期。回想2005年,海外股票市场以及中国周边股市一片看涨,而国内股市“一片阴霾”,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不相对应,失了经济的“晴雨表”功能。因此,目前中国A股市场上涨可以认为是对海外市场行情的恢复性补涨。

  但另一种相悖观点是,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没有大幅提升的情况下,A股市场“火爆”似乎有点“师出无名,莫名其妙”,有导向性地掀起新一轮炒作的痕迹颇浓。目前,中国关于国内经济过热、

房地产过热的讨论,受到上至政府官员下到普通百姓的普遍关注。而且,中国人民银行升息也被普遍看成是中国政府开始新一轮宏观调控的信号。如果政府政策发生根本性逆转,经济的基本面也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以这样脆弱的条件不足以作为资本“重估价值”的基础,又何以能成为股价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中国市场环境的形成、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市场信用的确立并非一蹴而就的。中国A股市场需要经历的是脱胎换骨的历程。此外,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对接,将推动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价与其在包括H股市场在内的其他市场的股价接轨。因此,虽然中国股市需要发展与繁荣,但也决非在短期内实现。

  (本报特约分析员系中国银河

证券高级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