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为何年报之后保险股价两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2: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上月,三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保险公司平安保险(2318.HK)、中国人寿(2628.HK)、人保财险(2328.HK)陆续公布年报。三家公司年报都很体面,关键数字——保费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均创历史新高。

  但令人意外的是,年报公布后,三家公司股价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在香港,一位3月31日(平安年报发布当日)斥资500万港元购入平安保险的投资者,一周后已获100万港元账面盈利;中国人寿4月18日年报发布后股价从10.4港元一路走高到11.75港元,涨幅超出摩根士丹利、高盛分析师预估;而人保财险持有人却在年报发布之后两天内遭遇20%的市值蒸发。

  平安保险是整合了保险、

证券、信托及银行的保险集团,中国人寿是主业突出的人寿保险公司,而人保财险是以销售车险等非人身保险为主的保险公司。三家上市保险企业在业务类型上有所差别,在年报关键数字都表现不俗的情况下,为何市场却有迥然不同的反应?

  记者观察发现,平安保险的净利润增幅达35.62%,其业绩提升主要得益于主动转型,销售利润前景更好的保险产品,并对经营成本严格管控。海外投资者看好平安的持续盈利能力,这是刺激股价升高的主要原因。而中国人寿30%的盈利增长也主要得益于其业务结构调整、投资收益的增长以及有效的成本控制。从中我们看到两者的一个共同点是:产品结构调整及新业务表现为市场带来惊喜,资产回报好于市场预期。

  相比而言,人保财险虽然取得了净利润11.13亿元的成绩,较上一年度增长9.79亿元,但比较2003年度净利润14.55亿元(2004年度公司产生投资损失9.88亿元,不具备可比性),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仍低于市场预期;公司综合成本率96.5%,虽较上年度略有下降,但仍处高位;虽然人保已开始调整业务结构,不断促进非车险业务发展,但在其主营业务车险的盈利能力没有突出表现。另外,与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比较,人保财险主动应对市场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及业务创新方面表现较弱。在前两者经过调整进入新增长周期的衬托下,人保财险的未来经营给投资者更多不确定性。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分析人士张辉指出,与中国人寿2004年1月底在美国遭遇的

审计风波相比,人保财险这次股价波动不算什么大风大浪,但仍然应该引起注意。“预期利润等重要经营指标主要来自部分国际投行的判断,如何面对这些机构的信息挑战,增强应对国际投资市场的能力,应对国际市场复杂的机构沽空等给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人保财险及其他海外上市保险公司都有很多事情要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