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清华同方董秘孙岷回顾股改 早搞未必就是好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9:29 财经时报

清华同方董秘孙岷回顾股改早搞未必就是好事

    牛丽静

  时机对改革成败非常重要。三一重工的成功在于对时机进行了正确把握,但这个时机,并不适合清华同方  

  同为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成功了,清
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的结局却是失败。

  A股市场股改启动一周年之际,在清华同方办公楼里,《财经时报》再次见到董秘孙岷,刚刚忙完公司2005年报的他,理性地分析了清华同方第一次投票失利的原因及从中吸取的教训。

  在孙岷看来,时机对改革和试点的成败非常重要。三一重工的成功在于对时机进行了正确把握,但这个时机,并不适合清华同方。

  时机的教训

  起初,清华同方的想法是,证监会对于首批试点可能会有优惠政策。同时,股改对公司经营并无直接影响,既然迟早要改革,不如早点推进。

  但进入股改后,清华同方才发现,投资者关注的并不是企业自身的问题,更多的提问有关未来的股价表现。

  当时,孙岷接到投资者最多的电话内容是,“我原来投资了多少钱,现在亏了多少,你们要赔多少”。

  那时,投资者对对价和补偿的概念仍混淆不清,股票市场尚未形成明确的预期,而清华同方历史上曾以46元配股价募集资金17亿元;同时,清华同方采用了资本公积金转增的股改方案。因此,这使得股改方案很难被投资者接受,并被指为“铁公鸡”——一毛不拔。

  记者至今清晰的记得,在清华同方股改方案投票现场,有投资者激烈地表示,“我投反对票不是冲着清华同方,是希望管理层能推出更好的方案”。

  投资者关系观念转变

  通过股改,孙岷对投资者关系有了一个新认识。

  孙岷坦言,在与投资者的沟通过程中,清华同方采取的是较传统的方式,虽然有些创新,但并不适合股改。这是因为,股改各方的利益冲突和博弈非常激烈。

  当时,在清华同方三楼会议室召开股改沟通会时,清华同方管理层坐在上面的主席台,投资者坐在下面,无形之中形成了一个对立局面。

  孙岷回想至此,觉得应以圆桌方式,让双方共同协商或许会达成较好的结果。

  同时,与投资者沟通的模式也是在不断摸索中产生。

  一开始,试点公司和券商都没有准备好沟通渠道。其实,如果借助券商经纪业务的平台,效果会好得多。

  并购的后戏

  在孙岷看来,股改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太大影响,但对公司的利益取舍、战略决策可能会有长远影响,尤其是对市场并购会有很大影响,这将使得上市公司的资本操作有了更多手段,投资的灵活性也将增强。

  对于清华同方而言,经营规模非常重要,市场份额的占有率远远大于高利润率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因此,清华同方需要不断通过并购“圈地”。

  清华同方上市前五年处于高速增长中,近几年出现了公司经营调整。通过这些调整,清华同方的管理层已明晰如何把100亿元资产的公司做大做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