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海外资本香江屯兵中行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5:17 财经时报

  田文会

  即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银行引发当地竞购热潮,国际资金大量涌入,而临上市改为全流通,更是对投资者起到一针强心剂的作用。由中行开始的2006年中资银行股热,让香港股市渐渐进入高潮

  大笔卖出美元,大笔购进港元。

  与平时的默无声息相比,香港的外资银行最近在同业市场表现颇为活跃。在香港本地银行业看来,这一迹象的背后,极有可能是外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已经进入香港,为抢购中国银行的股票作准备。

  最新的消息显示,中行6月1日将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其IPO(首次公开发行)计划发行约255亿股股票,占其扩大后总股本的10.5%,集资规模已从原计划的60亿-80亿美元提升到98亿美元,超过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IPO 92 亿美元募集金额。

  如果行使15%的超额认购权,中行最终募资规模将达到112亿美元。

  中行在全球路演中初步确定的招股价区间为2.5-3港元,市净率(P/B,股价/每股净资产)为1.9-2.2倍,以此计算,中行每股净资产约为1.3港元。

  中行在初步上市文件中预告,2006-2008年,中行派息率将达到35-45%。在香港上市后,中行还计划在内地发行100亿A股,集资约200亿元人民币。

  认购火爆

  “不管价格多高,我们都认购。” 香港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享多次向《财经时报》强调它们认购中行股票的决心。

  这家券商的客户在预约认购时就已表现踊跃,认购较少的客户大约为2-3万股,认购多的客户高达2000-5000万股,而且高额认购的不在少数。目前,一般预约认购金额达4-5亿港元,若加上(子+子)展(保证金杠杆贷款)认购,会有此数额的3-4倍多。

  (子+子)展贷款(Margin Lending)是一种保证金杠杆交易,投资者交付保证金,就可获得放大比例的贷款以购买证券。这是香港股票市场有新股发行时投资者常用的融资方式,公开招股结束后,投资者需归还贷款,否则以股票抵押。

  5月2日,中行在香港向机构投资者进行推介,林家享给予的评价是反映非常好。

  林家享非常看好中行股票,在没有见到中行年报前,林就斩钉截铁地表示,不管中行财务报表什么时间出来,都会认购。

  目前,香港多家券商已经开始客户预约认购工作。

  享达国际给中行上市(子+子)展融资提供的杠杆倍数为9倍,即贷款额为本金的9倍。客户提供本金额度最低为5万港元;最高可以贷款1200万港元。

  亨达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客户服务部胡震寰惊叹想购买中行股票的人实在太多,均摊下来,每人大约只能拿到一手(在香港,一手为1000股)。

  要想大额认购,一般都要通过(子+子)展贷款。《财经时报》了解到,中行上市收票行一、两个月前,就通过同业短期拆入准备好了头寸。

  目前,中行上市(子+子)展贷款利率为年息5厘半左右,不仅高于前段时间其他新股上市(子+子)展利率,也高于去年建行(子+子)展不到5厘的利率。

  国际资金涌入

  香港同业市场上,平时静默的外资银行特别是美资银行近来颇为活跃,它们几乎采取着统一的行动——买入港元、卖出美元,并且买盘和卖盘都较大。

  在丰隆银行财资部主管李子凡看来,外资银行在同业市场的反常行为,意味着包括基金在内的外资机构资金已经入港预备抢购中行股票。

  购买香港交易所的股票必须用港元支付,由于外资机构入港的外币资金一般都存入外资行,外资行大量买入港元的行为应是帮客户筹集港元购买中行股票。

  香港金融界判断称,紧随中行之后,计划在港上市的招行和工行等其他中资银行股票,也将是这些入港资金的猎物。

  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港元的汇率为7.75左右。

  全流通助力

  中行临上市前曝出将全流通上市,对香港市场也是一个正面刺激。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香港表示,中行会以全流通方式在香港上市。这意味着,中央汇金投资公司等股东持有的股份,也可随时择机流通。

  国家发改委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全流通的方案由国务院敲定,约一个月前就已定局。

  在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金融中心主任张海鱼看来,中行上市采用全流通,将来不会留有后遗症。从银行的成长性考虑,全流通还可以使银行资产增值。

  对于全流通会使国有股东失去对银行控制力的担心,张海鱼认为大可不必。

  全流通方式可以使所有股东得到公平待遇。而不采用全流通,在路演时可能遭遇投资者质疑。这是因为,如果存在不流通的股份,价格可能会不公平。

  另外,A股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推进非流通股全流通,如果H股不全流通,将来中行在A股上市,会带来一些矛盾。

  对于全流通对股价的影响,林家享认为,如果因改全流通造成发行股票数额增多,则认购倍数和认购热情可能降低,定价可能受些影响;但也有正面作用,比如,全流通会带来更好的预期,而买股票是买将来,即便价格高一点也会赢得投资者购买兴趣。

  在新鸿基金融集团策略师彭伟新看来,全流通对于股票发行还有另一个重要作用,全流通后,中行可以成为香港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很多基金、特别是如香港盈富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这类专买恒生指数的基金,会按恒指成分股的比例来购买股票。

  中行进入恒指后,此类基金对中行股票的需求量将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