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明辨大势 牛市更要淡泊超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一”节后股市涨势如虹,千五、千六都被轻松拿下,每天涨停的个股近百家。笔者在前两篇“明辨大势”中提到,羊群走路看头羊,目前沪深股市1739家上市公司,正像一个羊群,而领头羊则非中国石化莫属。中石化创出历史新高意义非同一般。当年中石化最高点对应的上证指数在1574点,大盘就是受到中石化的感染,持续上扬,走出5年熊市中最强的反弹,并创出1783点的高点。如今,又是中石化“大象跳舞”,激发起了市场人气,显然中石化为大盘后市指明了方向。而在4月的最后一周,管理层连发两道金牌,掀开了新宏观调控
的序幕。投资者对2004年宏观调控下股市的持续大跌还记忆犹新,但股市却闻“新宏调”而毅然创出新高,显然新一轮的宏观调控不会改变市场的大方向。

  照理说大涨之后,投资者此时应该是喜笑颜开、春风荡漾。可与市场中天天看盘的股民一聊,才发现多数投资者的心情并非想象得那么爽。

  投资者在获利丰厚时心花怒放,莺歌燕舞,而亏损时则茶饭不思,夜不能寐,这还能理解,但近期有些人则是赢利也痛苦。没有抓住涨停的票,看着涨停的票就不顺眼,尤其是自己卖了的

股票不跌反涨,心里感觉就像是自己的钱亏了一样。更严重的是有部分投资者手中捏着的股票不涨,就勇敢地割了肉去追狂涨的股票,追到手运气好的还有高点,运气不好则高位被套,相反自己刚刚割肉的个股又开始大涨起来。一轮升势下来,天天辛苦劳作,追涨杀跌不亦乐乎,反而不如每天不看盘,牢牢捏着股票的人收益高。

  股票炒的是未来,落实到具体操作上就是炒心态。

  成功固然可喜,但失败更是成功之母。金融市场是对自信和自律要求均极高的战场,不可丝毫马虎,我们既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也不能沉湎于失败的自责中,因为这都将对你下一步的投资决策影响极大。能做到淡泊超脱,荣辱不惊方是投资者的至高境界。

  按照

索罗斯的理论,他认为指导市场的实际就是心理因素,是投资大众的本能,当这种本能的预期过度膨胀时,也会大大偏离客观事实,因此能够做到淡泊超脱,荣辱不惊,就会更加清醒地认识市场的内在因素变化。索罗斯自己总是静若止水,心平气和,成功时既不纵情狂笑,失败时也绝不愁眉紧锁。他承认压力无处不在,但他从不让自己惊慌失措。

  当然要达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我们大家都还需要不断磨练。 海明(短信代码:4104140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