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过五斩六 带来四重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周市场运行无疑将载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史册。“千六以下安心持股”是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的主要投资建议。那么,当前市场已经站到1600点之上时,当前市场又该如何分析?笔者认为,1630点附近可能成为A股未来运行的均衡区域,而且股价结构调整将无可避免。攻克千六将带来四重变局,A股市场将进入新的运行阶段。

  价值回归行情已完成

  首先,股价上扬令价值对价格的支撑力减弱,价值回归行情已经完成。正如股神巴菲特指出,大部分市场趋势起初由基本因素推动,最终则由炒卖因素主宰。笔者认为,站在整个市场的角度来看,2006年的沪综指1600点基本上已经完成了股票的价值回归行情。

  从成交金额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正在运行第四个成交高潮。基于5%的换手率标准,笔者预测两市当日累计1000亿元可能会是本轮行情成交金额的极限,该成交量对应的股指区域也大体会是中期高点。本周四市场单日成交已经达到705亿元,市场距离1000亿元已经很近,相对地我们认为,市场的高点也正在逼近。

  流动性泛滥面临变化

  其次,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局面面临微妙变化。此前我们已经指出,本轮行情的资金成分中,上市公司本身注入的超过650亿元资金是主要力量。其中包括股改过程中上市公司现金支付对价和维持股价的150亿元,中石化、中石油私有化过程中注入市场的200亿元,以及上市公司投资股市的新增资金大体在300亿元左右,甚至更高。今年第一季度的票据融资余额19407.65亿元,比年初增加3088.49亿元,票据融资已经占据了新增贷款的1/4。有分析指出相当多的资金通过这一渠道进入了股市,而继五部委紧急叫停打捆贷款后,央行近期极有可能对票据融资进行定点治理,从而收紧银行流动性。这将改变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局面。

  政策由推动向维持转变

  第三,政策扶持方式可能发生微妙变化。大盘进入1600点以上,管理层极有可能重估当前市场局势,进而将股市战略由推动向维持转化。一方面可能加快发行的步伐,以检验市场的承受力度,所以未来发行节奏加快投资者不应该感到惊讶;另一方面,1600点以上神秘资金的历史使命基本完成,其职责将由此前的推动市

  场上行向维持市场平稳过度。未来市场将更多地由自身的力量来维持价值与价格的均衡。

  机构由进取向保盈转变

  最后,机构策略也将发生细微变化。老庄谋求在市场高潮中散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换筹来锁定赢利。当然,也会有一些机构投资者在新的环境下陷入牛市的窘境中。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进入1600点之后,A股市场运行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连续拔高、不断逼空的行情将进入尾声,未来市场围绕1630点区域进行宽幅震荡整理可能成为未来市场运行的主旋律,而股价结构调整所带来的风险是期间投资者应当着重关注的要点。 中证投资徐辉(短信代码:4104140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