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买了牛股睡不好觉这 心病咋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股价起落大 觉都睡不着

  本周四,股指一度从上涨30多点到下跌近10点,如此大幅的震荡,令不少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这不,报社同事小付刚入市不久,就被行情“折磨”得睡不着觉了。

  俗话说,新股民都是“棒棒手”,小付近来手风的确很顺,买啥啥涨,卖啥啥跌,
同事都说他是“新一代股神”。

  小付却告诉记者,他已经炒得神经衰弱!现在最难受的时候就是睡觉,晚上睡不着,清晨很早就醒了。就是因为担心卖掉的票卖早了,或者手中的票突然大跳水。

  其实,小付目前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不仅新股民有,不少炒股老手也有。对于小付的心病,专业人士建议,要想在牛市中笑傲江湖,平和的心态必不可少。

  对症下药

  一、不要孤注一掷

  这并不是说买

股票时只用部分仓位介入,其他资金搁在一边“放大假”,而是指不要把自己的全部积蓄都投入到股市中。

  如果全部家当都投入股市,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炒股很难。以成熟的香港股市为例,普通投资者大多将资金交给经纪人或基金公司打理。真正自己操作的资金往往都是个人资产中暂时闲置的一小部分,属于投资者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范围内的资金量,这样才能做到心平气和,不急不躁。

  二、长短线结合

  牛市中股价短期大涨甚至翻番的股票不少,诱惑的确很大,但这些暴涨的个股回调起来跌势也惊人。新股民如何不被这些风险困扰呢?

  在成熟市场,投资者都会拿出一部分资金长期投资于一些高分红个股,与上市公司一起享受业绩增长带来的财富。随着沪深股市不断成熟,上市公司业绩也会不断增长,像G佛照之类的每年大比例分红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多,投资者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这类个股,作为长线投资品种,从而淡化股价短期波动的影响。

  三、定下计划坚决执行

  就算是高手张道达,在炒股时都要制定好一套计划,只有做好了功课,晚上的觉才能睡得安稳,不然心中的那只兔子就始终都会乱踢。

  或许有人要说,新股民专业技术差,哪能制定出好的计划。那你就错了,这不需要把股票能涨多少,涨多久看清楚,但你要根据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制定出止盈和止损位,只要根据实际情况坚决执行,就不至于把心态搞坏。

  比如,某股民在10元买入一只个股后,可以初步计划在11元时止盈,9.5元止损。此后,只要股价到了计划的止盈止损位,就坚决执行。如果止盈之后,股价继续上涨,更大的利润就不是你现在的水平可以获得的;如果止损后股价反弹,那么就当交了学费,起码通过支付一定的成本,回避了更大的风险。更重要的是,这样投资者,可以始终保持一种比较好的状态。记者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