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长期前景坚定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短期市场面临震荡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市场将进入宽幅震荡阶段。

  首先,股价上扬令价值对价格的支撑力减弱。沪综指站上1600点已经基本完成了股票的价值回归。目前上证180指数市盈率为18倍,深圳100指数市盈率为20.5倍。价值与价格
基本匹配。从成交金额角度来看,当前市场正在运行第四个成交高潮。从以往情况看,两市单日累计成交逼近1000亿元,可能意味市场中线高点的临近。

  其次,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局面面临微妙变化。本轮行情的资金成分中,上市公司本身注入的超过650亿元资金是主要力量。今年一季度的票据融资余额19407.65亿元,比年初增加3088.49亿元,票据融资已经占据了新增贷款的1/4。有分析认为相当多资金通过这一渠道进入了股市,而继五部委紧急叫停打捆贷款后,央行近期极有可能对票据融资进行定点治理。这将改变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局面。

  第三,政策扶持方式可能发生微妙变化。指数站上1600点后,管理层一方面可能加快恢复融资的步伐,以检验市场的承受力度;另一方面,1600点以上神秘资金的历史使命基本完成,其职责将由此前的推动市场上行向维持市场平稳过渡。

  最后,机构策略也将发生细微变化。老庄谋求在市场高潮中散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换筹来锁定盈利。综合而言,市场进入1600点之后,A股市场运行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连续拔高、不断逼空的行情将进入尾声,围绕1630点区域宽幅震荡整理可能成为未来市场运行的主旋律。

  部分投资者认为,尽管市场离底部已经上涨超过60%,但A股中长期前景仍值得坚定看好。

  首先,A股中长期趋势继续向上。中国GDP超过9%的高增长,人民币每年3%-5%的升值趋势,

股权分置改革赋予A股更多的价值及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是A股长期向上的基础支撑。尽管2005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下滑,但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回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优势企业群体的业绩没有下滑,这是长期看好A股的重要原因。

  其次,资质好的企业IPO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将是正面的。从各方面情况来看,IPO最早可能在6月恢复,新鲜血液的补充有利于市场保持一定活跃度,进而推动市场走高。

  第三,市场运行主线健康。尽管累计涨幅大,但指数是从一个很低的底部发展起来的,现在的上涨仍在正常范围内。而且很多

股票仍然处于低估状态。

  最后,近期资金进场状况较为乐观。目前包括新发基金、保险资金在内的各种资金仍在进入市场,估计短期可进入市场的资金有数百亿元。

  文/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