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趋利思维引领多少“无极”祸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使美丽的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在9日于杭州举行的一次国际研讨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主题报告中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行为提出严厉批评。《无极》破坏环境早就不是新闻,但官员却是第一次正面表态。

  长期以来,大家把矛头直接指向《无极》剧组,让陈凯歌导演回去捡垃圾的呼声甚
高。但说到天上去,《无极》剧组只是一个剧组,没有当地政府的认可,他们破坏完环境肆无忌惮地扬长而去的可能是不存在的。不是说剧组没有责任,而是说从痛定思痛的反思角度来说,当地政府的狭隘趋利观念,才是助长剧组嚣张的罪魁祸首,只批《无极》是避重就轻。

  凭借陈大导演的知名度,剧组到本地拍摄是“难得的机遇”。回忆当日,“权衡利益”之后,当地州政府专门成立“《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并由一名州委副书记亲自出任组长。香格里拉县的一名官员更是极度喜悦:“得知陈凯歌选中碧沽天池作为《无极》的拍摄地,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机会。”只要能带来经济效益,能扩大自己的影响,如此兴高采烈,还谈什么条件?

  除了《无极》剧组对碧沽天池的毁容,人们还记得《情癫大圣》剧组在原始森林里浇筑出了一个水泥蘑菇;《神雕侠侣》剧组因破坏九寨沟环境被投诉到国家环保总局;《惊情神农架》片中的女主角柯蓝向公众忏悔:“拍这部电影,我觉得是在破坏大自然。”———多少“无极”的祸水在政府趋利与不作为的怂恿下阔步前行?

  市场经济时代,大家比较认同“趋利”的概念,商家、个人的趋利,可能客观助推社会的前进,但在大家都趋利的情况下,政府的最大“趋利”,便是维系社会和谐持续的发展。政府一旦狭隘地以获得经济利益为第一要务,一切都将乱套。

  好莱坞灾难大片《后天》中,最后出现这样一番话:“我们为了自身的便利,忽视了环境,一直以来对环境肆意破坏,从来没想过要付出代价。现在,我们知道错了。”此时此刻,不知道陈凯歌导演和他的剧组知道错了否?那个亲自挂帅的领导知道错了否?一些趋利短视的政府知道错了否? (文/毕诗成)

  热点评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