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火爆五月塑造全新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火爆五月塑造全新牛市
火爆五月塑造全新牛市
沪市本周11.29%

  开盘1446.99 收盘1602.83

  深市本周8.46%

  开盘3872.80 收盘4173.76

  5月8日

  至

  5月12日

  5月8日

  至

  5月12日

  文/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五月第一个交易周的行情只能用火爆来形容。

  沪综指一周上涨162点,涨幅达到11.29%,一举突破了1500和1600两个整数关口,并以11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结束了一周交易。两市合计成交超过3000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了600亿。即便是放在沪深两市10多年的发展历史上来看,上述数据也属特例。

  投资者的积极性被全面调动、场外资金蜂拥而入固然是短期暴涨的助推因素,但中国概念热和制度变革引发的价值重估显然已奠定了牛市基础。不过,有涨有跌才属正常,在波折中塑造的牛市才更健康,也更持久。

  价值重估奠定牛市基础

  与过去两年相比,目前上市公司基本面并未发生趋势性的变化。不少分析甚至认为,在05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略微下滑的基础上,06年业绩仍不乐观。

  公司还是那些公司,市场却已不是那个市场。在上市公司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股改接近成功、国际资本助推的中国概念热、

人民币升值这三大因素无疑是A股价值重估的基本诱因。

  作为A股市场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制度变革,股改奠定了重估的制度基础。目前完成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市值已超过两市总市值的70%,股改成功基本已成定局。判断股改成功的标志显然不是最后一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改,而应该是新老划断的启动,尤其是IPO的重启。作为投融资场所,恢复融资意味着A股市场向正常股市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目前来看,股改给市场带来的制度性溢价已经初露端倪,其重要标志就是风起云涌的整体上市和并购重组。股改让两类股东的利益不再割裂,大股东也有动力把更为优质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全流通后市场价值的变化不但会对上市公司管理层形成最有力的约束,更是打开了并购整合的大门。再融资、新股发行等以前被视为利空的消息之所以在近期被作为利好看待,显然是投资者已经扭转了过去那种“融资就是圈钱”的看法。

  QFII的积极、国际机构投资者对国内投行项目的积极参与乃至直接股权投资,都表明近年来中国概念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这种由国际资本推动的中国概念热最终推动了国内投资者的觉醒。中国概念热的最直接体现就是香港H股的表现,去年下半年以来,H股的走势异常强劲,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际资本对中国未来的乐观预期。一方面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却是A股市场的“跌跌不休”,这种反差显然不可能长期持续。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方面会带来资本的流入,但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在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下,这种价值提升也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持续进行。

  充裕资金助推爆发行情

  近来市场的上涨虽有坚实基础,但短期内如此大的涨幅显然离不开资金推动的因素,其背景就是国内乃至整个国际市场流动性极度充裕的格局,而这种格局依然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

  市场不缺资金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低利率背景下依然有高达十多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就是一个例证。只要市场能够带给投资者信心,资金供给显然会源源不绝。尤其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和特殊的结售汇制度导致了央行大量投放基础货币,这进一步加剧了国内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第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长过快,很大程度上就是钱太多的结果。

  此外,中国石化等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也直接给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QFII资金也在积极入市。更为重要的是,近期的市场表现已经吸引了大量中小投资者,甚至以前从未接触过股市的投资者。在记者身边,很多以前从未接触过股市的朋友纷纷到营业部开户,怕风险的买基金,承受能力强的直接买

股票。目前这种局面已成了趋势和潮流,其直接结果就是给市场带来大量增量资金。

  流动性充裕的情况其实不独国内,整个国际市场都是如此。国际商品市场牛气冲天,需求增加固然是基础,但资金推动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而随着美元加息周期可能结束,很多资金可能将撤离美元区,而寻找新的投资场所。中国显然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地区。加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国际资本向国内流动显然是可以预期的,这必将进一步加剧国内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因此,A股市场的长期向好趋势并无资金面的担忧。

  暴涨之后或有回吐风险

  虽然股市长期向好的格局已经毋庸置疑,但有涨有跌才是市场常态,短期内过高的涨幅可能也会累积阶段性的调整风险。本周四股指的大幅震荡在一定程度上就体现了市场的这种担心。

  

宏观调控可能陆续会有新的政策出笼,本周地产股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出于对调控措施的担忧。虽然本次调控与04年的调控不可同日而语,但毕竟会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后续政策一旦出台,很可能会对市场带来调整压力。投资者对于新老划断的认识虽然已发生根本性变化,但扩容毕竟会给市场带来资金面压力。当新老划断正式起步后,其负面影响也有可能显现出来。

  另外,有观点认为近期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很大程度是由众多中小投资者蜂拥入市所导致,这种资金的特点也增加了短线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一旦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这部分资金也很可能会快速退出。因此市场爆发式增长固然让投资者皆大欢喜,但其背后蕴藏的短期风险也需要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