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升息难令美元摆脱弱势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1:40 北京晨报

  本周美元继续大幅跳水,尽管周三美联储连续第十六次升息,使联邦基金利率达到5%的水平,为2001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准。不过,美元仍不断下挫,兑主要货币纷纷创下一年以来的低点。而随着原油价格的居高不下,黄金价格持续在26年以来高点附近徘徊,作为重要能源金属出口国的加拿大,其货币更是创出了28年来的最高值。

  联想到2005年,升息曾一度使美元汇率上涨超过10%,为何时至今日,升息不能再度
令美元汇率上扬呢?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回暖,包括欧洲和日本在内的其他主要经济体也进入了升息周期,纷纷开始新一轮的紧缩银根。在这种大背景下,尽管美国再度升息,但是其未来的措施如何却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质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定美国利率接近触顶,反观欧、日等央行则方兴未艾,升息预期远远胜过美联储。在此种格局下,投资者出掉美元多头部位也就显得顺理成章。另外,不能不提的是,曾经困扰美国经济和美元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巨额双赤字”仍是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它的存在一直使美元不能真正脱离弱势。

  美国

财政部周三公布的
汇率
报告并没有把中国认作汇率操纵国,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从一定程度上利好美元。因为一旦美国如此认定,来自于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忧虑将使美元遭遇到新一轮的巨大抛压。但不论是升息抑或是这份报告,都没有令美元起死回生。毕竟,美元在外汇市场中的弱势已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几乎所有的交易商均在选择做空美元。由于目前市场基调即美元弱势格局已定,所以类似这样重大的利好消息也只能减缓美元下跌的步伐。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或许将看到美元的进一步下挫,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可以等美元回调到较高位置时,买入其他货币并等待美元进一步下挫时抛出,从而获利。

  农行北分 赵宏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