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公司年报评述 市场开拓能力尚存疑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6: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金立新

  截至4月30日,信托公司2005年年报披露工作圆满完成。在去年35家信托公司披露年度报告的基础上,今年共有47家信托公司披露了年度报告。47家信托公司年报显示:2005年信托公司平均净利润2810万元,平均资本利润率达2.89%,人均净利润43.09万元,盈利指标较2004年明显提高。

  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47家信托公司2005年共计实现净利润132082.62万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2810万元,与2004年35家信托公司平均2348万元相比较,提高了19.7%;47家公司平均人均净利润43.09万元,与2004年人均净利润29万元相比较,提高了48.59%;2005年47家信托公司平均资本利润率为2.89%。

  根据记者的统计,2005年47家信托公司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共有13家,净利润过亿元的信托公司分别是上海国投和深国投,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达到了16506万元和13212万元。而根据可统计数据,2004年47家信托公司中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是5家,净利润最高的深国投为13371万元。在资本利润率方面,2005年47家信托公司资本利润率高于5%的为16家,其中最高的是杭州工商信托,该指标达到11.94%,紧随其后的是国联信托,该指标也达到了10.7%。与此相对应的是,2004年资本收益率超过4%的有12家信托公司,位居首位的同样是杭州工商信托,该指标为9.77%。在人均利润指标中,2005年47家信托公司人均利润超过百万的有8家,其中深国投和国联信托人均利润更是超过200万元,分别达到人均245万元和234万元。在这一数据的对比上,2004年33家信托公司中9家公司人均利润超过百万元,最高为138万元。

  在信托公司盈利指标显著提高的同时,另一现象也值得注意。2005年47家信托公司年报显示,有7家信托公司亏损,其中亏损最多的是北方国投,该公司2004年盈利指标还位居信托公司前列,2005年却亏损8889万元。

  信托公司盈利指标的提高无疑是让人欣喜的。2005年各金融机构

理财业务的开展已经合法化,定位于理财市场的信托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如此背景下信托公司盈利指标的提高,无疑说明了信托公司市场竞争能力的加强。此外,另外一个令人欣喜的原因是:2004年被要求必须进行信息披露的信托公司是30家,加上3家自愿进行信息披露的信托公司和两家上市信托公司,共计35家信托公司进行了信息披露。在首批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中,基本上是信托公司中经营规范、业绩良好的公司。2005年披露年度报告的信托公司明显增加,共计47家信托公司披露了年报,占全行业55家正常营业信托公司的85%。无论是信托公司的数量还是质量,基本上反映了信托公司的全貌。因此,2005年信托公司盈利指标的提高,毫无疑问地证明了信托行业的整体状况是良好的。

  但应该看到,信托公司盈利指标的提高并不代表信托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开拓能力的提高。在许多信托公司中,其盈利指标的提高更多的是依赖股东或关联企业的支持。因此,对信托公司盈利指标的大幅提升要有客观认识,不能盲目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