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普华永道中天被索赔2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4:19 新闻晨报

  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就保证金被挪用提起仲裁

  □晨报记者 马伟伟

  继德勤之后,又一国际顶尖的会计师事务所将面对窘境。昨天,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外高桥”)发布公告,就公司存放在国海证券上海圆明园路营业部的
2亿元保证金被挪用一事提起仲裁,要求负责2003年至2004年公司年报审计事宜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普华永道”)承担相关责任。

  公告显示,外高桥已于今年5月9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提起仲裁,要求普华永道退还全部审计服务费共计人民币170万元,赔偿申请人的全部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2亿元,并承担全部仲裁费用和公司的律师费。据悉,仲裁委员会已经接受了外高桥的仲裁申请书。

  内外勾结挪用两亿保证金

  据外高桥有关人士透露,2005年6月20日,外高桥副总经理高原代表公司到国海证券上海圆明园路营业部提取一年前存于该营业部的2.04亿元保证金时,发现账面上的资金余额竟然只有约2万元。

  后经调查发现,上述资金被挪用,外高桥公司原财务部经理黎明红和国海营业部原总经理金一敏涉嫌挪用公司资金,将2亿多元资金存放于国海营业部用于炒股,并将其中部分资金转移至其它公司账上。被挪用资金至今尚未全部收回。

  然而同期,负责审计工作的普华永道连续两年(2003年、2004年)均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这也就意味着外高桥公司会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都公允反映了其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对此,外高桥公司的代理人、上海小耘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小耘、陈芳表示,普华永道在实施审计之后丝毫没有察觉到上述导致外高桥会计报表严重失实的行为,依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过错导致了外高桥2亿多元的资金损失。

  询证函是否真实可靠成疑点

  据王律师透露,事实上,在审计过程中,普华永道2003、2004年在对上述保证金账户资金余额实施函证时,均未直接向证券公司发出询证函,相反却交给外高桥的相关人员处理,询证函的发出和收回均控制在外高桥的相关人员手中。这为相关人员弄虚作假掩盖挪用资金创造了机会,同时也违反了《审计准则》的规定。

  根据《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27号-函证》的相关规定:“询证函经被审计单位盖章后,由注册会计师直接发出,在询证函中指明直接向接受审计业务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回函”、“在评价函证的可靠性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对询证函的设计、发出及收回的控制情况……”。

  普华永道称未收到讼裁通知

  昨天,普华永道在发给晨报的函件中称,“截至目前为止,本司尚未收到有关讼裁的通知,专业操守也不容许我们评论或透露有关新旧客户的事宜”。

  而据小耘律师事务所透露,2005年8月31日该所已向普华永道发出律师函,告知其由于普华永道出具错误的审计报告导致外高桥2亿元多损失。2005年9月20日,普华永道回复称,其已为外高桥提供了服务过程中的全部义务,对外高桥的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拒绝就任何形式的赔偿进行协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