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47家排队增发 再融资板块蕴含投资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2:05 北京晨报

  据统计,目前沪深市场已公告增发预案的有47家公司。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再融资的重新开启,为市场提供的机会将远远大于蕴藏的风险。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增发资金的用途更加透明。而目前有增发意向的公司拟投资的项目较好,出于对未来良好的预期,这部分个股有表现的机会。新《办法》也指出,上市公司股票增发价格应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
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由此也使增发股存在机制性的套利机会。

  另外,从管理层透露出来的信息看,股市再融资将实现多步走的模式,即将开闸的不会是产生即期扩融压力的股本融资或定向增发融资。因此,对市场的负面影响相当有限,尤其是定向增发方式对提升公司盈利、改善公司治理有显著效果。而寻找更多存在定向增发可能性的公司并进行深入分析,有助于我们挖掘全流通时代一个全新的投资主题。

  就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的动机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控股比例较低的集团公司而言,通过定向增发可进一步强化对上市公司的控制。

  2、避免母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实现上市公司在财务和经营上的完全自主。

  3、定向增发可以作为一种新的并购手段,促进优质龙头公司通过并购实现成长。

  因此,从以上的动机看,定向增发对于提升上市公司市值水平的内在机理是显而易见的。在

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更多的是通过增发、配股等手段再融资,然后向大股东购买资产。而一旦再融资所收购的标的资产质量良好,往往就能在二级市场引起主流资金的高度关注。从操作的角度看,我们建议可密切关注那些拥有再融资预期的品种,尤其是有望收购优质资产的再融资品种。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