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增量资金决定行情持续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5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个股大面积涨停、成交再创天量,昨日沪深股市依旧火爆,但盘中震荡幅度明显加大,也让部分谨慎投资者心生警惕。由于目前行情由增量资金支撑的迹象十分明显,所以,行情的进一步走势及可持续性将主要取决于增量资金的性质和态度。

  资金已成为主导当前市场运行的最主要因素。虽然有分析认为,规模资金才刚刚开始入场,不可能在短期内就退出,天价天量的格局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这种判断显然是建立在入市资金多为机构资金的基础上,那么近期入市的资金大多属于何种性质呢?

  如果说短期内有大量资金蜂拥入市,那么这些资金不大可能来自目前的合规机构。无论基金、QFII还是保险资金、

社保基金,其选股和介入都会经历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在短期内集中大量入市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因此,近期集中入市的资金最可能有两种来源,一个是私募基金等民间机构,另一个是来自普通的中小投资者。而种种迹象显示,近期入市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普通投资者。

  作为市场的追随者,中小投资者的典型作法是追涨杀跌,他们很难成为市场趋势的决定者。市场上涨时,这类资金可能蜂拥而入,但一旦感觉到调整风险,它们也可能快速退场。因此目前市场的天量天价格局能否如部分分析人士预期的那样持续下去,仍然存在很大变数。不过,问题的关键仍是机构投资者们的态度。与此同时,多年不见的火爆市场已经吸引了很多此前从未涉足股市的资金和投资者,即便部分资金可能退出市场,但其中必有部分资金沉淀下来,这显然会扩大投资者基础,有助于市场的长期发展。

  虽然

人民币升值、价值重估等因素让投资者对国内股市有了重新认识,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并不乐观,而基本面将最终决定个股的表现。去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略有下滑已成定局,这在很大程度上是
宏观调控
的结果,宏观热和微观冷形成了鲜明对照。而随着原材料涨价和宏观调控导致的竞争加剧,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这无疑是未来行情发展的最大隐忧。

  由于再融资、IPO等尚未付诸实施,因此,相对于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而言,目前市场并无额外的资金需求。但随着再融资的启动,这种局面短期内或将发生变化。尤其是一旦部分大型IPO项目启动,有可能使目前资金的供需格局发生逆转,而限售股的解禁也是影响未来市场资金面的重要因素。

  盘中震荡加剧表明市场有获利回吐压力,但强大资金力量却相对轻松地化解了这种压力,市场的狂热和赚钱效应让投资者即便是看空也不敢做空。从资金面和目前的市场氛围来看,大盘再创新高仍可期待。但也必须看到,市场持续演绎赚钱效应的同时,也在不断累积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