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筹建中东金融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58 中国证券报

  

筹建中东金融中心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沙特阿拉伯5月9日宣布,将把该国的证券交易所———沙特金融交易所(SAFX)改组为一家控股公司,并向私营部门开放股权,力争把沙特打造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金融中心。

  沙特资本市场机构(Capital Markets Authority)主席贾马兹·萨哈米称,

证券交易所私有化有助于使本国的
股票
市场在更专业、透明的基础之上运行,引进新的产品和服务。

  萨哈米说,政府希望将沙特金融交易所转变为一个国际标准的证券交易所,它将负责开发一系列的新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要,提升沙特证券业的国际

竞争力。他透露,将沙特金融交易所改组为控股公司的程序即将启动,今后该交易所也将转而由非国有企业运营。

  沙特证券交易所是目前中东地区市值最大的股市,现由一个名为Tadawul的政府机构运营,并接受沙特资本市场机构的监管。在油价飙升的推动下,沙特股市曾连续数年上涨,但自今年2月份以来,该股市已损失逾3800亿美元,接近其市值的一半。人们的注意力为此转向沙特股市监管。

  Tadawul总经理阿卜杜拉·苏维尔米称,沙特金融交易所的改制工作很快就会完成,但他没有提供更明确的时间表。他说,沙特金融交易所的改制已经筹备了多时,并非是缘于近期该股市下挫等短期因素。

  与此同时,沙特当局还宣布斥巨资在首都利雅得建设一个专门的金融区,将利雅得成为中东地区的金融中心。据悉,该金融中心总造价超过250亿里亚尔(约67亿美元),将于2010年前完工。建成后,将按照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监管和技术标准运营。

  沙特当局表示,沙特的短期目标是促进当地金融业的稳步发展。从长期来看,建设金融区对当地市场更为重要,因为它可以提供银行和金融领域以及股票市场需要的各项设施。

  沙特资本市场机构已经开始向许多新的金融机构和证券公司发放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在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中,沙特股市规模最大,但沙特股市基本不对外国投资者开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