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定向增发引爆新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2:54 新闻晨报

  □君之创咨询 李跃

  在全流通背景下,定向增发作为新引入的融资发行制度,必将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采用。与一般增发相比,定向增发具有审核程序简单、发行成本低、信息披露要求低、发行人资格要求低等特点。

  目前已经有近8家公司明确提出定向增发计划。从当前的定向增发模式来看,主要有两种。

  一是资产并购型定向增发。即上市公司以定向增发的形式购买发行对象的优质资产,通常是向控股股东增发。如G鞍钢一季度向鞍钢集团增发了297000万股,合计127亿元,用于收购鞍钢集团持有的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增发完成后,将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G太钢也准备定向增发不超过13.69亿股,用于收购太钢集团主业资产,收购完成后,太钢集团实际就实现了整体上市。

  资产并购型的定向增发主要发生在关联交易比较多、母公司有整体上市计划的公司中。目前,钢铁类个股比较热衷定向增发。我们认为,钢铁、电力、煤炭、

高速公路、港口等行业内公司有望采取这一形式,如山东基建、包钢股份、G建投、国电电力等可能性比较大。

  二是财务型定向增发。即主要通过定向增发引入外资并购或战略投资者。G中信和苏宁电器都属于这一类型。如G中信拟向不超过10家的机构进行增发,主要是保险和基金等机构,苏宁电器是面向基金等战略投资者进行增发。这种定向增发由于不涉及到资产收购,实施起来会更便捷。财务型定向增发,一方面可以使公司获得资金,用于主营业务发展,如苏宁电器募集资金用于门店设立;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收购兼并,如华新水泥可通过向第二大股东HOLCIM定向增发1.6亿股,实现二股东晋升第一大股东;G阳光也有意采用定向增发

  Reco Shine Pte Ltd,让其成为第一大股东。一般情况下,采用财务型定向增发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建材、纺织、商业零售、汽车等行业。相关行业内的个股如浦发银行、重庆百货、中国重汽等值得关注。

  对上市公司来说,实施定向增发,可以使其业务范围拓宽,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都获得大幅增长,增厚每股收益,资产负债率水平降低。如果G中信实施定向增发,将使其净资产大幅增长,净资本直接决定

证券公司业务开展的规模。而本次定向增发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预计将增长70%以上,意味着公司投行、经纪等业务规模都会提升一个档次,融资融券等潜在的业务规模也有望获得优先牌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