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市场走牛大盘不惧扩容 多措施为市场减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2:5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昨天,新的发审会办法颁布实施,证监会同时宣布下周一将审核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认股权证发行申请,这意味着暂停一年之久的融资将拉开序幕,但是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上涨14.53点,有望领先再融资的公司如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保持强势。分析人士称,目前股市走牛的市
场背景下,扩容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优质筹码,为市场增添新的活水源头,因此,牛市不惧扩容。

  非公开发行领先

  记者采访了部分机构投资者,总体上看,机构投资者欢迎股市恢复正常的融资功能,增加投资选择的机会。很多人把融资重新开闸看作新老划断、股市新生的信号。

  一位基金经理说:“扩容不仅会增加市场上优质品种,还将带来新增资金,同时,A股市场的代表性将大大增强,各种创新工具也将出现,市场机会将更多。当然,市场的股价结构将重新调整,震荡在所难免。”

  天相投资仇彦英认为,目前的扩容主要是好公司定向增发等,在市场信心恢复后,“钱多好股票少”,因此拟再融资公司受追捧。比如提出定向增发的G宝钛、G中信等都是机构重仓股,“僧多粥少”,发行对象可能向原来投资者倾斜,而增发价格低于二级市场,自然就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一位券商投资理财部负责人表示,刚开始的新股发行基本不面向公众,主要针对保险资金、社保等机构,因此对大盘不构成“抽血”压力。从新发审会办法看,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发审委审核时不公布参会委员名单、时间和表决结果等,且仅5名发审委中的3名同意即可,预计进程会很快,到后面再融资多了,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的资金面,但现在游资充裕,因此短时间内大盘赚钱效应仍会较明显。

  比如G长电,昨天公司股价收在7元,而其拟发行的认股权证行权价仅5.5元,加上大股东拟6个月内以不高于7元/股价格增持不超过2.5亿股,因此再融资成进入契机。

  诸多措施为市场减压

  也有投资者担心市场扩容带来的资金压力,但管理层对此已有安排。一方面,新老划断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股本权证方式的远期再融资;第二步,择机恢复面向社会公众的其他方式再融资;第三步,择机选择优质公司,启动全流通条件下的新股发行。由于定向增发部分一般要锁定一年,加上大股东要承诺认购一部分,因此资金压力有限。

  据投行人士介绍,公司基本也按照这个步骤申请融资项目,以前已积累很多项目,现在重点是上报定向增发和可转债项目,相对快一些。他说:“新股承销与以前不一样了,但关键是价格,只要新股价格有一定让利,还是有市场的。今后个股定价将拉开差距。”

  另一方面,为了减轻扩容压力,管理层也在扩大资金来源:如加快QFII额度的发放;推进

商业银行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加快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试点;推动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增加入市比例;恢复资金申购新股制度;开展基金公司专项理财和
证券
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等。

  业内人士称,开闸与放水并举,“新老划断”有望平稳过渡,在恢复融资后,市场将有进有出,更具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