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贷款炒股甘为“股奴” 大牛征兆还是危险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31 扬子晚报

  5·8股市涨得气势如虹,想必已经点燃了众多投资者和潜在股民的炒股热情。融资重新启动的"大利空"都砸不动的股市,不仅没让人们"谈新色变",而且股指跳空高开,一路攀升,这样的市场还不能介入吗?

  能,当然能!于是,在原先每日过万开户数的基础上,有人便"更上一层楼"了。昨日,南方一师姓投资者告诉我,他弟弟贷款入市了!

  可见,随着市场的转暖,久违的投机"的确又回来了!这是危险信号还是希望之光呢?

  笔者去年8月24日接受和讯网专访时,肯定过股市投机,说"股市需投机,牛市需想像",并说"四年熊市就是把投机抹煞得太多了。所以中国股市以后要想发展必须大力发展风险偏好大的基金"。然而,这是指整个市场而言,且是专指个人投资风险偏好的,有的人善打短线,你让其"投资"便无异于舍长就短,而有的人喜欢波段操作,便难以真正去做一个合格的"投资者"。最大化逐利,才是他们入市的驱动力所在。

  但是,这样的"投机"并不包括贷款炒股或者借钱炒股这种"系统外风险"。如果这样做总体上行得通的话,那么老百姓也就用不着存款了,整日借贷为生就好了。但我们刚刚知道,这样做竟催生出了房奴",且让人家地产大腕痛骂为"活该"。房贷问题上做了"房奴"被骂"活该",或许还有些委屈,因为这房子是必需品,贷款也是国家鼓励过的。可在炒股上如果犯险贷款,最后可能要当的,就不仅仅是"股奴"了。

  试想,每一次大的股市危机中最先"跳楼"的,不都是那些借款贷款以及透支的聪明人吗?去年上半年,此类消息还屡见市间,难道这么快就被人忘却了?

  这消息还让我想起了两位老朋友---两位当年知名的股评家。去年5月我发文号召大家入市"选美"时,他们都告诉我准备转行。其中一位在犹疑中听了我的劝,留了下来,至今还在股市中忙活;而另一位呢,四年间几乎赔光家当,却毅然转战娱乐圈"

梦想中国"去了。赔光的原因,据说便是因为通过老关系透支操作,玩起了"准期货",最后被迫斩仓。

  从个人行为来看,贷款炒股实在是一个危险信号,表明有些脑袋已经在牛市的呐喊声中发烧了。退一步讲,谁又能保证牛市中炒股你就一定能赚呢?"有关系"能保证?有"内幕消息"能保证?我谈到过一个观点,即"弱智投资者远离股市",大意便是指,一些通过实战感觉自己不适合炒股的人要有勇气离开市场,或者有人在实战状态不佳的时候要暂时歇手。

  当然,如果说贷款炒股有一点积极意义的话,那便是它说明中国股市真的让人看到牛市的希望了,股改有了大成效,市场有了大改观。正因如此,才让一些判断"中国牛市刚开了头"的"聪明人"开始不惜犯险,他们信奉的真理是,"富贵险中求"!

  但"谨慎"如我,在此也想补充一句:"富贵险中求"没错,但问题是,犯险者却未必能真求得富贵啊。比如,你选股不对,比如,你运气不佳,再比如,股市涨得快了便可能大震荡,贷款炒股的人们先得扪心自问,受得了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