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江苏天鼎:关注定向增发概念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近期A股市场进入了火爆加速拉升的态势,涨停板个股俯拾即是,从而使得热点在魅力四射的同时也有相对杂乱的特征。不过,在经过仔细梳理之后,不难发现,拥有定向增发题材预期的个股成为了领涨热点之一。由此可见,作为金融创新的定向增发已成为市场热钱密切关注的新热点,也极有可能成为千五之上新增资金出击的对象。

  定向增发具两大优势

  从以往行情惯例来看,市场资金对创新类的题材往往均会倾注极大的热情,因为创新类题材极有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气息,从而给二级市场带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有利于股价走势在短期内出现井喷效应。

  反观定向增发,至少有三个明显的优势:一是定向增发极有可能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说G

鞍钢向鞍钢集团定向增发,然后再用募集来的资金反向收购集团公司的优质钢铁资产,由此不仅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关联交易问题,而且还迅速提升了G鞍钢的经营业绩,增厚了每股收益。据资料显示,G鞍钢在定向增发后的每股收益有望达到1.03元,而2005年报只不过为0.702元,在钢铁行业前景不太明朗的背景下,G鞍钢通过定向增发锁定了钢铁行业波动风险,实现了业绩的确定性增长。

  二是定向增发有利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企业的实际经营过程中,往往需要涉及到销售、原料采购等诸多难题,而如果向销售商、原料采购商等定向增发股权,使之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从而将公司的利益与销售商、原料采购商相联系起来,这就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定向增发也有利于引进新的产业型的实力派股东,从而引进新的管理理念、新的技术优势等,这些也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G江铃、G华新等就是代表。

  三是定向增发也改变了以往增发或配股所带来的股价压力格局。一方面是因为定向增发有点类似于“私募”,不会增加对二级市场资金需求,更不会改变二级市场存量资金格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定向增发的价格往往较二级市场价格有一定溢价,G华新就是如此,这也有利于增加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因为定向增发对象大多为产业资本,他们从产业资本的角度出发,愿意以高于目前二级市场的价格买入股权。

  关注定向增发概念股

  从目前A股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有两类个股易成为定向增发概念股。

  一是控股股东拥有多项优质资产的上市公司,在全流通的背景下,此类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倾向于定向增发,一方面可以解决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从而增厚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而由于全流通背景下,控股股东的身价直接与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相联系,所以,既可以向上市公司转让优质资产回笼现金,又可以做高二级市场股价获得身价的增加。

  二是易成为外资购并目标的上市公司。在全流通背景以及外资开放提速的前提下,通过定向增发完成外资并购是一个相对便捷的通道,这可能也是部分钢铁、汽车、水泥、商业零售等板块出现定向增发相对频繁信息的原因之一。

  正因为如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控股股东拥有优质资产的个股,其中钢铁、电力、港口、高速公路等板块可密切留意,尤其是G天津港、G建投、G申能、国电电力、G新钢钒、G基建、G包钢、G酒钢等个股。值得指出的是,G包钢一旦出现定向增发实施整体上市的信息,那么,就意味着打开了G包钢的认购权证价格想象空间,就如同G鞍钢通过定向增发路径实施整体上市后,G鞍钢的认购权证暴涨一样。

  二是存在着一定外资并购意图的上市公司。比如说钢铁行业的二线企业,莱钢股份、济南钢铁等钢铁品种均存在着一定的外资并购预期。再比如说水泥行业的区域性龙头企业,亚泰集团、冀东水泥、祁连山等个股均有一定的定向增发基础。另外,需要强调的是,那些控股股东是央企或者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上市公司,在股改之后也有可能通过定向增发以达到绝对控股的目的,比如说航天军工板块的G

火箭、中国卫星等品种值得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