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高盛施巧计并购双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高盛施巧计并购双汇

  本报记者 万里江 发自上海

  一个冷门。在中国最大的食品企业双汇集团(下称“双汇”)股权拍卖案硝烟散尽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本夺标呼声最小的高盛及其竞购伙伴赢得了胜利,在这胜利背后,折射出世界顶级投行的“中国智慧”。

  出人意料的胜利

  4月24日下午,一群神情严肃的人走出了位于北京产权交易所旁的天鸿科园大酒店,就在几分钟前,一场引人注目的拍卖刚刚结束,双汇100%股权将通过这种方式易主。

  虽然各方争夺激烈,结果却没有马上公布。

  按照原先双汇旗下上市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双汇发展”,000895.SZ)公告显示,双汇股权转让出结果之日,也是其公布

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之日,24号当日,双汇发展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但股权拍卖结果却没有同时公布。

  不仅没有公布,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员在拍卖结束后,没有回到单位,同时被没收了手机,负责招标的国信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则拒绝承认他们和此事有关,该案律师更是听到是记者就挂断了电话。

  多方讳莫如深的原因只有一个,原来夺标呼声甚高的JP摩根败北,而进入较晚、在某些方面不符合竞标条件的高盛却意外胜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结果让JP摩根非常愤怒,他们找到双汇理论,要求重新拍卖。但双汇最终还是决定在拍卖后的第三天公布结果,由美国高盛集团、鼎晖中国成长基金Ⅱ授权、并代表上述两公司参与投标的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中标。

  但在决定公布当天,争夺仍在继续,当天下午双汇集团市场发展部部长马保民通知《第一财经日报》,称将当晚发公告公布结果,并将详细内容提供给本报,但过不久,又打电话过来,说当晚公告取消,还没有最后结果,有些差错,领导们还要斟酌一下,公告取消。

  高盛赢得并不轻松。

  遭质疑

  高盛的胜出没有让其他竞标方心服。在双汇发展发布公告之日,本报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竞标方委托人打来的电话,称高盛中标违规。首先他不符合双汇提出的关于禁止同业竞争的招标条件;其次,由高盛和鼎晖组成的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并不符合双汇要求的500亿资本的条件。“如果高盛他们能通过审核,那当时还有许多其他的公司也应该被通过。”他说。

  双汇在股权转让条件中规定,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方在提出受让意向之前,不得在国内直接或间接经营猪、牛、鸡、羊屠宰以及相关产业,也不得是这类企业大股东。

  去年,高盛承销了双汇最大竞争对手雨润的IPO,并持有雨润13%的股份,而且在雨润董事会派驻了一名非执行董事,不符合竞标条件。在此次拿下双汇100%股权后,高盛将同时拥有中国最大的两家肉制品加工企业,这使得中国的肉制品市场充满想象空间。

  同时,雨润集团与河南北徐集团2005年年底合资组建河南雨润北徐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双方计划投资约3亿元(其中雨润投资2亿元,占70%的股份),此公司与双汇相邻,对双汇形成直接的威胁。

  显然,高盛深知自身的弱点,他们展开了多方游说,并且不断提高出价。而在另一方面,JP摩根以为胜券在握,轻视了对手,只把定价定在12亿~15亿元,最终,高盛以高出挂牌价一倍的价格获胜。

  施巧计

  而高盛出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其在中国市场打拼多年所积累的经验。熟悉内情的人士都为高盛此役高超的手法赞叹不已,他们分析认为,高盛在明知不利的情况下,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先说服了双汇的管理层,拿下了拥有多名双汇高管股东的漯河海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宇投资”),海宇投资是双汇发展的第二大股东,如此一来,让其他竞标方进退两难,进而又以高价为砝码一举获胜。

  双汇发展的第一大股东是双汇集团,占股35.715%,第二大股东是海宇投资,占25%。海宇投资因为有多名双汇高管而被怀疑为是双汇管理层实施MBO的公司,在此次双汇集团的股权拍卖中,海宇一直隐藏在暗处,但就在双汇股权拍卖当天,双汇发展突然刊登公告:海宇投资决定将其持有的双汇发展的25%股权,全部转让给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

  海宇投资的意向转让,其实早有接盘者,这让其他竞标方措手不及。

  双汇虽是国有企业,但它的发展却是以万隆为首的高管一手做起来,他们所拥有的话语权被中规中矩的JP摩根所忽视,从而大意失荆州。

  “但JP摩根可能不会善罢甘休,现在

商务部
证监会
还没有审批,他们认为高盛有很多不合规矩的地方,有可能会上诉”,某投行观察人士说。

  (本报记者惠正一边长勇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