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首单全流通IPO最快6月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2:59 深圳商报

  首单全流通IPO最快6月亮相

  新股重发进入实质启动程序,业界分析认为

  【本报北京5月8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宋华)再融资尚未正式启动,证监会在“五一”长假前正式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多
少让业界有点意外。尽管有投行人士透露,IPO最快将在本月开闸,但业界较为普遍的看法是,IPO首单最快可能出现在6月,对市场有利且理性的选择应该是真正绩优的大盘蓝筹公司。

  全流通IPO6月开闸

  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再融资的启动实际上已经从周一开始。中信证券周二公告其董事会通过定向增发5亿元的决议,并上报证监会。据悉,G申能、G综超、G天威、G阳光等多家公司都已经申请有一段时间了。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的市场热乎劲头上,大家都在争取成为再融资第一单。而从证监会最近出台政策“出其不意”的做法上看,花落谁家还真难判断。但IPO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颁布是再融资开闸加速的信号。

  IPO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颁布,意味着IPO重启进入实质性启动程序。有消息人士表示,新股全流通发行最快在5月。

  但业界普遍的看法是,IPO最快要到6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还只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IPO的启动必须等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此次征求意见要延续到5月14日。按此推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定稿至少要到5月中下旬才有可能出台,这意味着企业申报新股发行得到5月下旬才可进行。一切进展顺利的话,首家新股最快可能在6月份亮相。

  对于IPO重启的时间表,证监会权威人士之前曾明确表态,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和市场可承受能力,“新老划断”将分三步渐进推开:第一步,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第二步,择机恢复面向社会公众的其他方式的再融资;第三步,择机选择优质公司,启动全流通条件下的首次公开发行。

  从以上思路分析,先有定向增发和权证远期融资公司先行再融资,随后有面向公众的再融资,其后才能到IPO。业界分析,管理层推进的节奏将与市场的走向息息相关,如果市场稳定向好,则会稳步推进。从目前市场氛围看,进行再融资第一步的条件较好。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新股全流通发行还需要修改一系列的工作程序和办法,比如修改发审委的工作程序和办法等等。市场一直期待的一些稳定市场的配套措施也将陆续出台。这些工作也都需要时间。

  优质大盘蓝筹或拔头筹

  全流通IPO从何开始?业界也有不同的看法。去年年底,经济学家刘纪鹏曾表示,全流通IPO应该“大让小”,即从稳定市场及减少对市场影响角度看,从中小板开始新股首发。但今年的市场状况使其看法有所改变。刘纪鹏认为,IPO首发应该上大盘绩优股。中国不缺资金,缺的就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大盘股,这样的股票能够吸引长期资金长线持有,这对稳定市场也非常有利。

  部分业内人士对此看法认同。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先发中石油之类的优质大盘蓝筹,能够得到场外资金的追捧,市场的波动相对较小。其后再发中小板新股,其小盘特点,短线资金会更为活跃。

  从已过会公司名单上看,尚未看到中石油及大型银行的身影。但市场在目前的火热氛围中,显然对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充满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