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融资功能恢复投资机会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万鹏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日前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暂停一年之久的IPO重启进入了倒计时。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证券市场融资功能的全面恢复不仅不会改变股指的上升趋势,还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利空”已经消化

  今年年初以来,市场暖风频吹,利好不断,其中,也不乏一些“利空”的出台,然而股指仍然一路过关斩将,强势上扬,将大大小小的“利空”抛于脑后。

  仅以4月份为例,从QDII放行、到再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再到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在以往的市道中,这些消息无一不是引发大盘深幅调整的重大利空。面对接踵而来的三大“利空”,市场要么完全不为所动,要么稍作调整后,即引来更大的涨升。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的消息公布后,两市股指大幅低开后,便一路上行,上证指数不仅完全收复失地,更创出一年半以来的新高。

  中金公司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对于IPO的重启作了如下分析:两市A股开户数的暴涨表明,近期有规模不小的新增资金进入股市,市场已经部分消化了未来再融资和IPO开闸对股市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年一季度

开放式基金在遭遇600亿巨额赎回压力下不跌反涨,更进一步证实了大量场外资金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

  资金同步扩容

  此前投资者普遍对再融资及IPO的重启有所顾忌,主要是担心扩容压力超出市场的承受能力,导致供需失衡。不过,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招商证券研究员赵健兴表示,IPO开闸不仅不会引发市场的调整,甚至会引发大盘的加速上扬。他认为,节后将有更多的资金涌入股市。

  中金公司认为,投资者对再融资及IPO的担忧只是一个心理障碍,股市是不会因为具有了融资功能就只跌不升了,无数历史经验证明,新股发行、投资渠道的拓宽有助于活跃市场,吸引新资金入市。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具有新老划断意义的再融资及IPO重启的背后,具有多项制度创新保驾护航。比如,首次发行股票公司存量发行试点;鼓励拟上市公司引入境内战略投资者;推出上市公司定向发行制度;推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资金申购,开展超额配售选择权试点等多样化的发行方式创新等。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措施的出台对于吸引战略性资金,尤其是风险厌恶型的长线资金入市、控制股票供给速度、减轻市场扩容压力将产生积极意义。

  对此,华安创新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就指出,大量的制度创新在资金供应和企业价值提升两个方面对市场形成强有力地支撑,由于扩容压力已是公开信息,因此这两方面的支撑力度更可能显著超过实际扩容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扩容压力的存在更可能成为牛市的催化剂。

  投资机会多元化

  历史经验表明,上市公司股票供应的增加,带来的不仅仅是扩容的压力,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投资机会。

  在去年的跨年度行情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持续上涨的大牛股,就不乏过去几年的熊市中上市的公司。统计显示,从去年6月6日,上证指数跌破千点至今,共有10只个股涨幅超过了200%,其中大部分个股上市时间都在2000年之后,中金黄金、驰宏锌锗更是2003年和2004年上市的次新股。就在上市时间较短的

中小企业板中,也涌现出了宁波华翔这样涨幅145%的大牛股,而华兰生物、航天电器、思源电器等中小板个股同期涨幅也都超过了100%。

  再往前看,市场曾普遍认为,2001年前后上市的宝钢、中石化、联通、招行等大盘股带来的扩容压力是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一个主要原因,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正是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引入,优化了A股的结构,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远远超越大盘,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对此,国信证券的观点最具代表性,他们认为,当市场趋势已经发生转折之际,扩容的结果并不一定是负面的。股票不是普通的商品,不是简单的供求决定的,当价值处于低估阶段,供给反而能够创造需求,扩容带来的更多是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