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天津磁卡将被停牌 市场期待证监会调查结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15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文志

  近几年一直被指责存在财务造假行为的天津磁卡(600800,SH)因2005年年报“难产”,将被停牌!来自天津磁卡的信息显示,2005年公司将出现亏损,被媒体称为“疯狂造假”天津磁卡光鲜表象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 市场人士一直在等待监管部门自去年开始对该公司的立案调查结论,但是时至今日,调查依然无公开结论。

  股票将被停牌

  4月26日,天津磁卡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5年度净利润为负,具体数据将在2005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

  在公告中,天津磁卡没有透露2005年报的披露时间,直至2006年5月7日,天津磁卡依然没有披露2005年年报。

  按规定,天津磁卡不能在2006年4月30日前披露2005年年报,该公司

股票将从5月1日起被实施停牌,直至公司公布2005年年度报告;如果其在2006年6月30日前仍无法完成2005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该公司股票将自7月1日起复牌,同时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若在8月31日前仍无法披露年报,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若在10月31日前仍无法披露年报,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盖子底下是什么?

  尽管2005年全年将会出现亏损,但是天津磁卡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似乎是一份不错的答卷!天津磁卡2005年三季报显示:期末股东权益8.3亿元,实现净利润2513.17万元,每股收益0.0456元,净资产收益率3.026%。

  但是,光鲜表象的背后却是危机重重!

  2005年9月7日,天津磁卡披露了两宗近8个月前的诉讼判决。2005年1月24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下发民事判决书,判决天津磁卡偿还光大银行和平支行本金1.19亿元及相应利息1367.17万元。2005年1月25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下发民事判决书,判决天津磁卡偿还工行天津广厦支行逾期贷款本金5350万元及相应利息363.96万元;与此同时,天津磁卡未能按期偿还工行的5.4亿元借款的利息。

  问题还不止这么多!

  天津磁卡200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只有1.27亿元,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应收和预付款项高达20多亿元(应收账款2.21亿元,其他应收款6.92亿元, 预付账款11.74亿元)、存货为2.05亿元,货币资金只有0.246亿元。天津磁卡已经到了资金链断裂的边缘!

  同时,公司预付账款最主要有两笔,一笔预付深圳中贸源公司的材料及设备款5.2亿元,中贸源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元,并有未按时偿还贷款的“不光彩”历史;另一笔为在2003年预付给兄弟公司天津人民印刷厂的6.38亿元。因为种种不合理迹象,市场人士一直怀疑这两笔预付款的真实用途。

  把天津磁卡这几年经营项目和投资项目的仔细梳理, 记者发现,近几年天津磁卡似乎是围绕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不断制造“业绩神话”,然后这些“业绩神话”又逐个破灭,从“海卡神话”到“验钞机神话”;另一条“主线”便是,公司不断从银行获取大量贷款,然后又通过关联交易和特殊交易使巨额资金从上市公司流出。(详情见本报2005年对天津磁卡的系列报道)

  调查结论何时公布?

  监管部门对天津磁卡的立案调查已经过去近7个月之久,但是至调查结论依然未能公之于众!这次,投资者还需要等待多久呢?

  2005年10月20日,天津磁卡公告,2005年10月18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稽查局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公司被立案调查。

  这已经是证监会对天津磁卡的第二次立案调查。

  2002年6月,证监会对天津磁卡进行稽查,直至1年之后的2003年7月18日,才对天津磁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罚字[2003]10号)。证监会在《处罚决定书》中认定,天津磁卡2000年年报虚增利润6370万元,提前确认成本230万元;2001年中报、年报分别虚增利润656.89万元、741.01万元;责令公司改正虚假行为,罚款30万元;对直接责任人分别处以警告处分并罚款5万元;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分别处以警告处分并罚款3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