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发证券: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广发证券 王梓帆

  从全球视角来看,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等传统医药领域正处于不断被替代的过程当中,其重要原因是生物医学应用的不断成熟和快速发展。

  目前生物医药主要可以划分为血液制品、生物制药、诊断试剂、疫苗等几个应用领
域,其中诊断试剂在国内的应用最为成熟。全球范围内,生物医药在整个医药行业当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从最初的不足4%上升至目前的13%左右,每年30%—50%增长速度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其中。

  生物医药行业特征是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长周期,一个生物药品成功开发的概率只有5%—10%,投入一般需要1亿—3亿美元,开发周期大致需要8年—10年,回报率在10倍以上。

  我国生物制药业起始于1995年,至今规模还不大。我国注册的涉及基因工程技术的企业不到百家,至2005年底涉足生物制药的上市公司有40余家。我国生物技术总体上处于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生物制药行业中品种少且重复建设多,而且大部分品种不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这种状况与我国在基因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是不相称的。尽管如此,我国近10年生物医药一直以2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05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我国加快生物经济发展已为时不远。

  生物制药的良好前景,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业绩增长的良好外部环境,其中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2)和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7)受益较为明显。

  从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品种齐全程度等方面来看,科华生物均是中国体外诊断试剂的龙头企业,而免疫诊断试剂则是公司的优势领域。近四年来,公司的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其毛利率与净利率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从全球的发展来看,核酸类诊断试剂市场在近几年出现了高速增长,代表着诊断试剂新的发展方向,而科华生物也将在核酸类诊断试剂方面加大投入,从而保持自身的领先优势。

  作为血液制品的龙头企业,华兰生物可以生产8个品种27个规格的血液制品,其中免疫球蛋白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凝血因子占据了近30%的市场份额,人血白蛋白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由于国家对血液制品行业的严格管理,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企业,同时限制血液制品进口,国内血液制品行业开始具备垄断经营性质,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将会持续较长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