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加息发新股压力可变动力 延续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4: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加息发新股压力可变动力延续强势

  4月28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连续两天,两个重大消息出台,这在以往也是极为罕见的。另一方面,黄金周期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周边股市新高不断。业内人士认为,尽管IPO即将启动将带来一定压力,但A股市场仍可能延续强势。

  I P O 压力有待消化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恢复新股资金申购方式。虽然距I P O 的真正启动还有一段时间,但I P O 临近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在节后仍需要一个逐步消化的过程,特别是允许打新股的规定,很可能引起部分稳健型资金分流。

  但乐观的业内人士则认为,4月28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后,市场面对重大利空做多激情不改,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急跌27点后反而创出新高,这表明节前股市已呈现“该跌不跌”的牛市特征,显然,I P O 征求意见的发布对短期市场带来的冲击有限。

  大宗商品牛气依旧

  黄金周里,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继续大幅走高,以反映国际大宗商品整体走势的C R B 指数为例,较节前一周上涨了19.03点,再创新高。其中C O M E X 黄金期货价格一周上涨30.4美元,5月5日收于684美元,而C O M E X 高级铜期货价格也在上周上涨0.2615,收于3.597,双双创出新高。

  以黄金、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继续走高,使A 股市场年初以来持续炒作的有色金属板块行情可能持续。业内人士表示,如有色金属再次联袂走强,对A 股市场人气维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除G 江铜、G 云铜、G 铜都外,G 鲁黄金更值得关注。

  周边股市迭创新高

  黄金周A 股休市期间,国际股市及周边市场也纷纷创出新高。以恒生指数为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28日)收于16661.13点,5月4日收盘时上涨到17013.93点,一举冲过17000点大关,创下了近5年来的新高。国企指数(H 股指数)也不甘落后,4月28日收于6835.15点,但5月4日收于7153.17点,距离7287点的前期高点仅一步之遥。

  今年以来,A 股和H 股形成了较强的联动,节日期间港股的大幅走高,对A 股也将带来正面影响。从H 股表现来看,深圳高速、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速公路股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建设银行等金融股走势良好,A 股市场相关板块值得注意。

  综合来看,今日市场延续节前做多气氛继续走高的可能性较大,I P O 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在短期内还难以大幅体现。业内人士认为,因黄金周受益的酒店、商业、交通等板块将出现更大的机会,建议关注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A 、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G 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国旅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G 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高速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而比较激进的投资者,则可关注有色金属。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