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在神话中保持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2: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郝远超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A股市场投资者享受股改春风的同时,数以万计、十万计的非上市公司投资者还未越过寒冬。

  随着海外上市热潮和暴富神话再度兴起,如何对非上市公司实施有效监管,如何治
理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一级半市场,成为身处其中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级半市场,主要指民间买卖未上市公司股票、股权证、内部职工股的地摊市场,曾经红火一时,个人投资者、投资咨询机构和券商都曾参与其中。2000年以后,一些企业勾结非法中介公司,利用监管漏洞以及投资者不了解企业真实状况、缺乏相关金融法律知识等情况,大肆鼓吹“海外上市”、“一夜暴富”,欺骗投资者,从而达到圈钱的目的。

  这些公司高管们通常会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一家合法股份公司,在当地股权托管机构进行托管,然后通过中介公司地下销售

股票。为尽快推销股票,公司通常会配合中介进行虚假宣传,在媒体上发布有偿信息,夸大公司业绩并透露“与海外投行签订合作协议”等煞有介事的新闻。这些公司大多进行异地股票销售,由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和期望“一夜暴富”心理,上当受骗者不在少数。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已成立“监管二部”,对非上市股份公司进行监管。但在记者采访中,监管二部尚未进入实操阶段。另一方面,鉴于一级半市场现状,监管非上市公司股票发行和流通依靠证监会一己之力显然不够,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各地证监局不一定能像工商和税务部门那样了解企业内情,而后者对该市场的监管几乎空白。在举报人无法提供确切证据的情况下,公安部门也不能对类似公司进行立案和深入调查。因此,对类似企业的监管,任何一个部门单独行动,影响力都相对有限。合力打击,也许是整肃一级半市场非法交易的有效途径之一。

  但需要再次提醒的是,监管的力度再强大,很大程度上只能充当“事后诸葛亮”。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投资者的“自觉”——在暴富

神话中克服盲目,听从理性,才能真正杜绝这类事件的一再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