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机构预测QDII进程 瑞银称QDII规模不会超QFII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2: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瑞银认为QDII规模不会超过QFII;高盛认为QDII初期投资港股将达60亿美元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贾 壮

  本报北京电 “我们预计中国QDII政策制度最早将在5月1号出台,而其规模将不会高于现有的QFII规模。”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高盛
中国股票策略师邓体顺日前也作出预测,QDII在推出初期,投资香港股市的资金将会达到60亿美元。

  安德森和邓体顺都认为,中国的QDII最初推出,只能给香港

股票市场带来繁荣,但不会影响全球投资市场。邓体顺分析说,QDII初始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保资金和在香港上市的保险公司。QDII的推出将会使香港市场中的保险、银行、石油以及电信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受益。

  安德森预计,“QDII投资额度在最初的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只有数十亿美元。中国国内资金真正流入海外市场最早也要等到今年的第三或者第四季度。”而这些资金的流向将与中国官方的外汇储备保持一致———流向美国和欧洲国债以及世界级大蓝筹公司证券。

  邓体顺认为,QDII制度推出之后,社保基金投资海外市场将会非常积极。按照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其投资海外市场的额度可以达到10-20亿美元的规模。另外,海外上市的保险公司已经投入一定规模资金投资资本市场,随着QDII的推出,保险公司投资海外市场的额度也会增加。此外,境内的证券监管机关可能倾向允许基金公司逐渐进入国际市场,在QFII额度和QDII额度之间会寻求一个平衡,目前已经获批的QFII额度超过了60亿美元。

  关于QDII制度推出后对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影响,邓体顺认为不必过分担心,证券市场的根本还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不是资金的数量,而且国内资本市场并不缺乏资金。邓体顺看好国内A股市场的前景。目前A股的价格与国际市场比较接近,市盈率水平比较合理;同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增强,市场普遍预测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将会达到12%到15%;另外随着股改的完成,一些策略性股东会参与公司管理,目前已有不少境外的投资者积极寻找境内的投资对象;还有就是管理层激励制度的推出,将企业与员工的利益捆绑起来,公司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邓体顺还对国内B股市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现在可以考虑去吸引其他国家公司到国内来上市,B股市场可以担此大任,十年之后完全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

  对于QDII制度推出会在多大程度上减轻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安德森认为,允许资金外流,从长期来看,会减少
人民币汇率
的压力,比如日本近年资本的持续外流,抵销了相当一部分日本的贸易顺差,也减少了日本与贸易伙伴的冲突。但考虑到中国近期内,资本流出规模小,可能暂时不会冲抵巨额贸易。瑞银集团更愿意把此举看作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开端,而非一种短期内修正流通的手段。

  对于放松资金管制是否会影响中国的金融稳定,安德森指出,中国银行方面对外资企业资金的进出管理已经颇有经验,热钱不会冲击中国经济。

  <孙晓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